被金正恩訛詐?港媒披露馬曉紅出口氧化鋁細節

【新唐人2016年09月30日訊】朝鮮近年來近乎瘋狂地頻繁進行核試驗,招致國際社會的嚴厲制裁。然而,就在全世界大動干戈對朝鮮涉核物資與朝核研發資金圍追堵截的大背景下,中國遼寧鴻祥集團董事長馬曉紅,竟然冒天下之大不韙,一方面大肆向朝鮮走私涉核物質,另一方面在海外操控數十家幌子公司為朝鮮方面洗錢、輸送美金,罪行曝光後,震驚外界。

就在海內外媒體爭先恐後挖掘馬曉紅案相關黑幕之際,有港媒披露出馬曉紅出口氧化鋁細節。

日前,香港《南華早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有一段時間平壤方面拒絕支付拖欠馬曉紅价值3,000万美元的長期債務,「當馬曉紅不斷追要債務時,朝鮮提議馬曉紅為他們進口氧化鋁類的化學制品。」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英國媒體《金融時報》中文網在一篇有關馬曉紅的報導中,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說,馬曉紅當年是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的朋友,「張成澤出事後,她損失巨大。後來她又通過在朝鮮的老關係,拉上現在朝鮮高層領導人關係,希望能把張成澤出事導致的損失補回來。她這次出事,應該與此有關。」

英媒所說的馬曉紅的「巨大損失」與港媒披露的朝方拖欠馬的3,000万美元債務之間有沒有關係尚不明確,但這兩家媒體的說辭在馬曉紅急於撈錢、利令智昏這一點上,倒是不謀而合。

此前,韓媒《中央日報》曾報導稱,馬曉紅的對朝貿易過去一直得到金正恩的姑父張成澤的庇護,2013年張成澤被金正恩判處死刑後,馬曉紅仍得以維持和朝鮮官方的合作關係,是因為馬曉紅有更加堅固的「上線」,據猜測這條「上線」很可能是朝鮮軍方的高層,甚至就是金正恩。

中國媒體《南方週末》曾報導稱,馬曉紅從1996年開始沾手朝鮮邊境的轉口貿易。當年她在丹東運送廢鐵和鋼材進入朝鮮,每天達到10万噸。2000年她正式創立了鴻祥實業有限公司,並與多個朝鮮官員建立私交,其中一個就是時任朝鮮國家國防委員會副主席的張成澤。

9月27日,美國司法部對鴻祥公司及其董事長馬曉紅等4名高管提出起訴,指控馬曉紅及其鴻祥公司涉嫌違反對朝鮮制裁禁令,為朝鮮公司洗錢,涉案金額上億美元。

美國財政部同一天宣布將對鴻祥實業集團及其相關的負責人實施經濟制裁,凍結其中海外的資產。

美財政部代理副部長亞當•舒賓(Adam Szubin)對媒體宣稱,丹東鴻祥是「朝鮮發展核武器主要支持網絡」的一環,是朝鮮光鮮銀行的代理。這家中國公司及職員「尋求規避美國及聯合國制裁,通過特別的實體和美國金融系統打交道」。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