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二孩政策今年起實施 孕產婦死亡率漲3成

【新唐人2016年09月29日訊】近日,大陸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消息指,二孩政策全面實施以來,孕產婦死亡率出現上升趨勢,2016年上半年全國孕產婦死亡率為18.3/10萬,比2015年同期增長30.6%。

據陸媒報導,9月27日下午,國家衛計委召開加強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視頻會議,部署加強生育全程基本醫療保健服務。

會議披露的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孕產婦死亡率和嬰兒死亡率,分別下降到20.1/10萬和8.1%,比2000年分別下降62.1%和74.8%。

但是,在今年全面實施二孩政策後,2016年上半年全國孕婦死亡率為18.3/10萬,比2015年同期上升30.6%,與2014年同期基本持平。

國家衞計委副主任馬曉偉表示,孕產婦和嬰兒死亡率經過多年快速下降,逐漸進入到平台期,進一步降低的難度加大。在二孩政策全面實施半年以來,累積生育需求集中釋放,出生人口數量明顯增加,高齡產婦比例增高,婦幼健康服務的數量、質量和資源面臨新挑戰。

他同時指出,目前專業技術人員短缺。孕產婦和新生兒突發情況多、病情變化快、家屬期望高、救治難度大,對醫務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產科、兒科醫療服務成本高風險大,投入多回報少,人才流失嚴重。同時,產科、兒科醫護人員中年輕女性較多,自身生育需求較強,人力資源顯得更加不足。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