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黨代表 談美國總統候選人首場電視辯論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美國總統大選兩黨候選人的首場電視辯論後,華人社區有什麼看法呢?我們採訪了兩位兩黨華人的黨派人士,來聽聽他們的評價。

全球矚目的美國總統大選首場辯論落幕。輿論認為,兩人各有得失,但希拉里總體上佔上風,而川普即興發揮,準備不足。面對政壇老將希拉里,川普被形容為一個喜歡打籃球的人,遇到了職業籃球選手。

美國民主黨紐約州黨代表兼州委員杜彼得:「如果是在大街小巷裡打的話,他算是打得頂好的。可是一個會打籃球的人,碰上一個職業選手,一打起來的話,那就顯而易見的。川普有一半以上,都是在動怒的狀態,也不算動怒,就是比較激動的狀態,而希拉里是談笑風生的。如果就從這一點來講的話,那昨天晚上,希拉里是把川普耍得團團轉。」

而面對希拉里的攻勢,川普沒有當場「翻桌、走人」,讓共和黨人鬆了一口氣。

美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兼總統副總統紐約州選舉人謝美琳:「我覺得,大大地鬆了一口氣,他(川普)沒有失態。希拉里的策略就是在攻擊,在挑釁,她就想要激怒川普,然後讓他大大地失態。昨天,其實出乎意料的,川普倒是蠻鎮定的,倒是讓我們大家覺得,不是說跌破眼鏡吧,就是讓我們大家蠻驚奇的,覺得也在我們的意料之外。」

而要從這兩人當中,最後選出一人,來當未來美國的總統,也考驗著選民的智慧。

美國民主黨紐約州黨代表兼州委員杜彼得:「我一個華人來美國三十幾年來看,我從來沒有見過一次總統大選像這一次。兩個主要的候選人,竟然都是老人家,而且是,已經互揭傷疤,到已經讓我認為,兩個人我都不相信的地步。人們必須從兩個爛蘋果裡面,撿一個還能咬的。可是如果你真正去想的話,這兩個爛蘋果,其實也正反映了,美國這些年來,不管是中東政策也好,還有很多他們對內本身自己的政策,不是太過,就是不及。如果希拉里贏得這場總統大選,那就是險勝,老百姓勉強給奧巴馬這八年執政打及格;但是,如果川普贏得總統大選,那就是徹底把奧巴馬這八年,做了一個否定。」

希拉里此前因為一度昏厥,健康狀況大受關注,也成為當晚辯論的一大看點。

美國民主黨紐約州黨代表兼州委員杜彼得:「我想看的亮點,是想看看希拉里能不能當總統,她的病情是不是已經到了一個……我昨天晚上,很認真地看,我除了聽他們講話,我最重要是看表情。希拉里的健康,我覺得還行,還行。」

首場辯論,對於國家安全、如何防範恐怖主義,雙方並未著墨過多,令很多觀眾感到失望。

美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兼總統副總統紐約州選舉人謝美琳:「很多重要的題目沒有提到啊。還有,我覺得主持人應該公平,他打斷了川普很多次,他為什麼就讓希拉里這種政客的發言、這種宣傳戰,從頭到尾都可以講下去?那我覺得太不公平了。」

不過,多數議題僅僅點到為止,也在杜彼得的意料之中。

美國民主黨紐約州黨代表兼州委員杜彼得:「他們第一次的辯論,一定是就兩個人的操守啊、誠信啊,互攻一番。川普你不報稅、希拉里你的Email……兩個人誠信都破產,對不對,那就不談了,大家想聽的是牛肉,可是昨天兩個人都在投石問路。你真正想要看到對美國政策的一個大的影響,或者說,你真正想要聽到的聲音,你在最後一場辯論才會聽得到了。」

距離11月份的總統大選已不足50天,期間還將進行兩場電視辯論

美國共和黨全國黨代表兼總統副總統紐約州選舉人謝美琳:「我覺得很多大家都不了解的、很多重要的事情,希拉里並沒有解釋。比如她的Email的事情,她三萬三的Email跑到哪兒去了?她平常的事情記得那麼清楚,那為什麼關於Email,FBI去問她,她全部不記得?我覺得她應該向我們解釋,她的Email的事情、她的班加西、利比亞、她的基金會的事情。她的這種靠舊關係,馬上從零到億萬?哇,我們大家都很想知道,請她告訴我們。」

兩黨候選人屆時如何表現,將決定選票的走向,選民已經拭目以待。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鏈接: 希拉里或是首辯贏家 川普稱自己有讓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