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黨總統候選人首場辯論 中國民眾有看法

【新唐人2016年09月28日訊】日前,美國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總統候選人舉行了首場電視辯論希拉里•克林頓和唐納德•川普的脣槍舌戰結束後,美國媒體報導了中國普通民眾對這兩位總統候選人的看法。

美東時間9月26日晚,希拉里和川普在他們的首場電視辯論會上激烈交鋒,在就業、反恐和種族等問題上打得難解難分。辯論會一結束,美國之音採訪了部份觀看這場辯論的中國學生和北京街頭遇到的普通中國民眾。

與美國民主黨人一起觀看了這場電視辯論會實況轉播後,中國大學研究生王培(譯音)在接受採訪時說:「我個人其實很喜歡川普的性格,like a fighter (像個鬥士)的那種感覺。但是從今天表現看,克林頓更像是一個成熟的政治家,川普稍微有一點點不太適應這個場合。」

另一名中國大學研究生葛夢超(譯音)則表示:「我認為川普可能對中國更友好一些吧,因為中美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尤其是在商業利益上。他從一個商人的角度可能會對中國採取更友好、更有友善的態度。」這個說法恰恰與中共官方媒體展示出的偏向川普的輿論導向一致。

但報導指出,其實川普在這次辯論中和以前的公開演講中,都曾聲色俱厲地指責美國歷屆政府「放任中國濫用貿易規則」,並發誓要通過提高關稅或貿易制裁等方式,結束中國(共)藉助廉价勞動力奪走美國人就業機會的現狀。

在北京的街頭,一位要求匿名的中國媒體人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自己對希拉里的事跡知道得相對多一些,「如果她那能夠給美國人民帶來更好的生活的話,我希望她能夠當選。」房地產經紀人陳先生則表示自己更喜歡「比較霸氣」的川普,認為美國可能會需要向他那樣的「強人」。

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央視的官方微博竟然罕見上載了這場電視辯論的現場直播錄像。在其下方的讀者評論裡,可謂眾說紛紜,既有支持希拉里的網友,也有支持川普的網友。

總的來說,中國網友比較共同的看法是,希拉里的從政經驗看起來更豐富,更像一個政治人物;而川普的商人本色很突出,估計他在慈善事業或社會活動上面的影響力會更大一些。

也有部份網友聯想到了中國普通民眾沒有選舉權的現實。網友阿邦1974感嘆說:「中國的選舉呢?就民主了?」;網友LadyQQ評論說:「我覺得我們沒有選舉權的太監,還是不要議論別人家的選舉了。很多規矩懂嗎?我們都沒見過選舉是什麼樣。」

網友Weirder討論得比較深入,他說:「我覺得雖然說美式民主是有財團支持背景的,但是藉此來抨擊民主擁護專制,實在是,不敢苟同。畢竟權力分工相互制衡確實比一家專制要合理,就好比一件事情幾個人商量着來做總比一直由一個人決定要考慮得更全面。」

網友江小仁則貼出一張微笑的圖標後留言說:「講真的,中國哪天至少在選市長的時候,有兩個人也像現在這樣辯論,然後能讓我們投票了,我就笑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