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思想被改造很悲哀 財新網發文隱喻

9月22日,大陸財新網《名著的啟示》欄目再度發表米琴撰寫「《馴悍記》:成功的思想改造」一文,作為系列文章,該文一如既往隱喻了當下的中國社會。

《馴悍記》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著名的喜劇,「自清末傳入中國後,多次被排練並上演」,該喜劇共有五幕,包含兩個並列的故事,不過,丈夫馴服倔強妻子的過程,是全劇的重點。

這個脾氣很壞、兇悍潑辣的妻子叫凱瑟麗娜,因為這樣的性格,所以也沒有男人願意娶她。後來,「主要是為了錢」的闊少爺彼特魯喬通過花言巧語求婚成功,而在獲得夫權後,為了打掉凱瑟麗娜的傲氣和倔強的性格,他不斷打擊她的自尊心,讓其丟盡顏面,並在精神和肉體上折磨她。按照米琴的說法,這個「馴悍」過程類似於極權社會「大洋國」對逆反者的思想改造,而那是通過更殘酷的肉體和精神折磨來進行的。

強權之下,「悍婦」為了生存,只好屈服。凱瑟麗娜最終習慣於絕對服從,甚至還到了可以黑白不分、睜眼說瞎話的程度。於是,她成了向其她妻子說教的「模範典型」。全劇以她在「講用會」上的長篇發言告終:「你的丈夫就是你的主人、你的生命、你的所有者、你的頭腦、你的君王」;「一個女人對待她的丈夫,應當像臣子對待君王一樣忠心恭順」。凱瑟麗娜的這番話,實際上把專制丈夫和獨裁君主聯繫起來了。

由此,米琴聯想到了文革,並稱,在文革中,也有類似由官方樹立的模範典型在群眾大會上介紹經驗體會,對大家進行教育的「講用會」。

而經歷過文革的人都清楚,彼時毛和中共對中國人的精神洗腦和肉體迫害更是無以復加,任何異議者的下場都極為悲慘。其結果是,中國文化菁英或是被迫害致死,或是脊樑被打斷,而這樣的後果一直延續到今天:中國人對中共莫名的恐懼已深入骨髓,中國知識分子中犬儒主義盛行。這樣的社會不可怕嗎?

在文章最後,米琴提到有一種觀點認為彼特魯喬和凱瑟麗娜是所有莎劇描寫的夫妻中最幸福的一對兒,因為他們沒有矛盾爭執,關係特別和諧穩定。但米琴話鋒一轉諷刺道:這也正是《美麗新世界》中那個恐怖社會所追求的「幸福」。

《美麗新世界》是二十世紀最經典的反烏托邦文學之一,作者是英國作家赫胥黎。這是怎樣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書中寫道:2503年,一個嬰兒養育室里。護士們在地板上擺了一堆圖書和鮮花,然後把一群長得一模一樣的、8個月大的嬰兒放到了地板上。嬰兒們看到圖書和鮮花,飛快的爬過去,拿起來玩耍。這時候,長官一聲令下,護士長啟動電路裝置,一時間,刺耳的警報響起,地板被通上了電,觸電的嬰兒們在痛苦中痙攣並尖叫不已。過了一會兒,護士長關上了電閘。

「這樣的試驗大約重複200次左右,」長官微笑著對參觀者說:「這些孩子們就會對圖書和花朵形成本能的憎恨,他們的條件反射就這樣被限定了。」

是的,「限定」正是這個美麗新世界的最為關鍵的詞語。在這個新世界中,人從受精開始就被「限定」了。精子和卵子在試管里被調製好,不健康的胚胎被「限定」出局,健康胎兒在孵化器里長大。然後從嬰兒養育室開始,孩子們一路被「限定」的厭惡書籍和自然、厭惡獨處、厭惡家庭、厭惡宗教和藝術,同時被「限定」的熱愛集體、熱愛消費、熱愛濫交。

當然,這個世界也有階級、有社會分工,人類經基因控制孵化,被分為五個階級,分別從事勞心、勞力、創造、統治等不同性質的社會活動,每個人在自己的社會活動中都「幸福的生活著」。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受著控制的社會,人類已經淪為壟斷基因公司和政治人物手中的玩偶。

在這樣的世界中,人們失去了個人情感,失去了愛情,失去了痛苦、激情和經歷危險的感覺,更為可怕的是,人們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失去了創造力,失去了自由意志。幸福的人們「被幸福」著,統治者們達到了徹底操控人們的目地,就像凱瑟麗娜,像曾經和當今的無數中國人一樣。

這樣的社會無疑是個恐怖的社會,曾經的毛時代和江時代的中國人雖然沒有達到如此地步,但對權力的馴服、對暴力的恐懼,在自由意志上的缺乏,與之並沒有什麼兩樣。或許,財新網刊發此文除了再一次否定文革、否定江時代的暴力統治外,更是在引發人們思考:我們到底該追求怎樣的幸福?顯然,不是被洗腦,不是失去自由思考的空間,也不是日日生活在恐懼中。而擁有這樣的幸福的前提是中國社會發生徹底的改變。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