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習近平拿捏時間點 一招擊中換屆要害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近日,遼寧賄選案成為外界的聚焦點。對此,港媒發表評論文章稱,今明兩年是全國範圍內的集中換屆年,直至明年中共十九大前,從中共高層到各省市等地方官員都將進行大換屆,習近平當局在這個時候充分拿捏了時間點,對遼寧賄選案進行嚴厲打擊,目的就是在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也是中共高層進行權利大洗牌的又一種表現。

港媒《東網》9月23日發表評論文章《政情掃描:嚴查賄選權力洗牌》文章稱,最近遼寧賄選案成為中共官場的一大熱點,動靜之大和波及之廣,遠非此前的南充、衡陽兩案可比,可謂讓外界充分看到了中共所謂選舉的真相。在省一級,都如此明目張膽幾乎是全體出動地政治造假,可想而知,各基層的市、縣、鄉更該是如此,遼寧如此,其他省份也無需猜測,天下烏鴉一般黑。

文章還稱,中共官方在此時踢爆賄選案,更是充分拿捏了時間點,今明兩年中共將要進行全國範圍內的集中大換屆,中共黨的方面,有省市縣鄉四級中共黨委大換屆,從今年十一月份即將開始升級黨委大換屆,直至明年召開中共十九大。國家方面,地方各級中共人大、政府、政協以及開始集中換屆,並一直延續到2018年3月中共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等換屆。從嚴從重選擇一個對象開刀,目的就是在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嚴查賄選案有殺一儆百之意。

文章還說,至於為何先拿遼寧開刀,並非偶然,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曾經在官場青雲直上,上上下下牽涉關係頗廣,其下台已昭示了新一輪清洗的信號。上海市委副書記李希掌遼寧,先是擔任省長卡位,僅一年就扶正為省委書記,現在看來也是提早布局。現任遼寧省紀委書記則是由中紀委宣傳部部長陳小江空降。兩人都是習近平信得過之人,顯示出習近平當局整肅遼寧官場的決心。

文章同時還表示,遼寧賄選案是中共官場權利洗牌的又一種表現,是在加強對人事布局的管控,確保在換屆時換上可靠之人。

2013年1月27日,遼寧省12屆人大,由619名省人大代表,投票選出102名中共全國人大代表。今年9月13日,北京宣布,102人中有45人是通過拉票賄賂當選,被取消資格。該省的523名省人大代表辭職或被罷免終止資格,其中38人同時被免除遼寧省人大常委職務,省人大常委會因不足半數實際上解散。全國人大成立籌備組,提前重新選舉。

此前,遼寧已有原省委書記王珉、省委常委蘇宏章、省人大副主任王陽、鄭玉焯等多名省部級高官落馬,這幾人均涉及拉票賄選案。在遼寧賄選案之前,中共官方曾發生兩起重大賄選案,分別是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9月14日發表評論文章,稱遼寧拉票賄選案是中共國家成立以來,第一起發生在省級層面的賄選案,「涉案人數眾多、性質惡劣、情節嚴重,觸目驚心」。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高級講師,中國政治分析人士李文在接受BBC中文網採訪時表示,中共官場買官跑官賄選已經是公開的秘密,決不只有遼寧省。只不過這一次遼寧人大代表賄選的規模、涉及的人數實在是驚人,才驚動了中南海。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