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選》釐清責任 胡錦濤自述汶川地震調兵真相

【新唐人2016年09月23日訊】近日,《胡錦濤文選》在中國大陸公開發行。該書收錄了胡錦濤從1988年6月至2012年11月間的二百多篇文稿,其中涉及到汶川大地震、新疆「七五」事件等重大敏感事件的高層決策,透露了一些耐人尋味的細節。

胡錦濤文選》涉及汶川地震的部分透露了耐人尋味的細節。

據陸媒報導,《胡錦濤文選》於9月20日正式公開發行。該書共分為三卷,收錄了胡錦濤從1988年6月(時任貴州省委書記)至2012年11月(卸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期間的報告、講話、談話、文章、信件、批示等242篇。其中第三卷裡就包括了2008年5月12日下午發生汶川大地震後,胡錦濤部署調動軍隊救災的一些內情細節。

在這一部份,胡錦濤記錄了三個細節:一是得知汶川發生大地震後,胡、溫臨時商議後即決定由溫家寶先帶領國務院有關部門的負責人趕往災區現場;二是胡錦濤立即給軍隊下令,要求總參和武警派負責人帶領部隊去配合溫家寶和地方當局救災;三是得知派去救援的軍人等遲遲沒有進入地震災區,胡錦濤只好親自命令成都軍區十三集團軍陸航二團的兩架直升機進去查看情況,尋找往裡運送救災物資的方法;同時命令十三集團軍、武警三十八師,省武警總隊約5000人「徒步前進」趕赴災區。

這裡講到的第三個細節有意無意地透露出一個訊息:即奉命帶隊去救災的軍隊負責人並沒有按胡錦濤的要求及時進入災區,結果胡錦濤這個「軍委主席」不得不親自下令去調動直升機和5000軍人進入災區。這說明胡錦濤對軍隊的指揮權十分有限。

中共軍委總參謀長無意中透露胡錦濤被江澤民架空軍權的內情

救災汶川地震發生的當年年底,中共黨媒曾發表了中共軍委總參謀長陳炳德寫的《憶汶川大地震救災的日子》一文。儘管這篇文章意在表彰中共軍人在這次大地震發生後投入「救災行動」的「輝煌」,但文章記錄的事件細節卻在不經意中暴露出以下隱秘訊息:1、在汶川地震發生後的72小時黃金時間內,胡錦濤、溫家寶調不動參與救援的軍隊,軍方的一切行動都要經過「軍委首長」江澤民的批准後才會實施;2、軍方沒有主動及時向胡錦濤報告部隊救援的情況,胡錦濤需要不斷主動打電話去過問,才能得知部份災區情況。

陳炳德在文中以胡主席指稱胡錦濤,徐才厚和郭伯雄都用他們的名字加軍委副主席,用「軍委首長」代指江澤民。

從文章記錄的過程細節來看,儘管胡錦濤多次催促出兵救人,指示「兵力出動越多越好、越早越好、越快越好!現在的關鍵是速度,要抓緊救人!」,但因為「軍委首長」──江澤民沒有發話,中共軍方在震後72小時黃金救生時間內,一直以「道路保障情況不好」、」氣候惡劣」等為由按兵不動,只以「隨時準備出動」的說辭來糊弄胡錦濤。

陳炳德在受到胡錦濤再三的催促壓力下,也沒有馬上執行胡的指示,而是「我隨即報告軍委首長,並與空軍領導通話商定有關事宜,要求空降兵某部隨時準備出動。」

最後逼得胡錦濤不得不緊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施壓,甚至最後親臨災區第一線督戰以解決問題。

澳洲《雪梨晨鋒報》曾在一篇揭露中共作假宣傳的報導中提及汶川大地震後中共軍方的救援情況,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在北川的地面上,現實並不是那麼輝煌。在地震剛剛發生的最關鍵的頭幾天,在真正需要救援的地方,很明顯的,並未見到軍隊的身影。

外界認為,連身為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胡錦濤調兵遣將都阻礙重重,災區救援總指揮溫家寶就更加無法調動軍隊。

據公開的資訊,溫家寶當時為調不動參與救援的軍人而曾兩次發怒。

第一次是5月13日,由於橋樑倒塌,彭州市10万民眾被堵在山中生死一線。溫家寶立即下了死命令,要求參與救援的軍隊盡快打通通往汶川震區的道路。但救災部隊卻以天氣不佳、有泥石流等藉口,拒絕運送救災物資。溫家寶氣得對着電話大喊:「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十万群眾脫險,這是命令!」說完他把電話摔了。

第二次是5月14日面對一再延後的災區空投傘兵救援行動,溫家寶對傘兵指揮官說:「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着辦!」結果,軍隊還是按兵不動。」

直到5月15日凌晨,才有不到2,000軍人到達震中汶川,而且這些軍人還都是赤手空拳去的,沒帶任何救援工具。事後知道真相的民眾怒罵:「難道你們是去收屍嗎!」

當時身為中共軍委副主席的郭伯雄也去到災區,但他拒不服從抗震總指揮溫家寶的調度,而是成立軍隊抗震指揮部,自封總指揮,自己下達命令。最後胡錦濤在黃金救生72小時之後不得不親自趕到成都去爲溫家寶撐腰。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