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婦迷信偏方 吃10隻蜈蚣治痔瘡身亡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近日,黑龍江哈醫大四院感染科收治了一位病人,該病人迷信偏方,試圖用武俠小說中的「以毒攻毒」的方法,吃蜈蚣治痔瘡,結果導致肝腎衰竭,搶救無效身亡。

據陸媒報導,前段時間,黑龍江哈市50多歲的李女士痔瘡發作。後來她打聽到一個偏方,據說吃蜈蚣治痔瘡。於是李女士兩天內連續吃了十多隻蜈蚣,但隨後出現噁心、乏力、尿黃等癥狀,於是李女士被家人緊急送到哈醫大四院就診。

據化驗顯示,李女士轉氨酶較正常值升高2000多倍,凝血功能嚴重損壞,被診斷為「急性肝衰竭」。經感染科多名醫護人員全力搶救,仍不見好轉,而且很快發展成了肝性腦病,進入昏迷狀態,最終肝、腎功能衰竭,搶救無效死亡。

據哈醫大四院副院長、感染科主任朱麗影介紹,臨床上,因不明原因轉氨酶升高而就診的患者當中,確診為藥物引起肝損傷的不在少數。藥物性肝損傷輕者停葯後可自行恢復,嚴重者則可致肝臟衰竭甚至危及生命。

據專家介紹,很多人認為中藥無毒副作用,其實不然,國內外多項研究表明,20%以上的藥物性肝損傷是由中藥引起的,其中何首烏、土三七、雷公藤、柴胡等服用不當均可以造成肝臟損傷。除了中藥以外,一些解熱鎮痛葯、抗生素、化療葯、抗結核藥物、降脂葯等也易引起肝損傷。

專家提醒,無論是中藥還是西藥,都不能擅自服藥,更不能濫用偏方,均應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藥,嚴格按照說明書控制用量,避免隨意加大劑量或延長療程。用藥期間注意監測肝功能,一旦出現肝損傷,及時停葯,併到專業肝病科尋求最佳治療方案。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