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宮一號」失去控制 隨時變太空威脅

【新唐人2016年09月22日訊】中國首個太空實驗室「天宮一號」預計將在2017年墜落地面,但由於中國航天局已經失去了對它的控制,難以確定天宮一號將會在何時何地返回地面。有專家估計,重達8.5噸的天宮一號在墜落過程中不可能燃燒殆盡,一旦墜入人口密集地區,後果將不堪設想。

天宮一號於2011年發射升空,作為中國太空實驗基地工作了四年半,比原本預期的多了兩年。它最後一次執行載人任務是在2013年,然後在2016年三月份退役。

正常情況下,退役的衛星或空間站將會在地面控制下進入大氣層燒毀。其中大多數衛星會在地面控制下,在海洋上空重返大氣層燒毀,避免碎片危及人類。

但據專家預測,中國航天局並不確定天宮一號將會在何時何地返回地面,也就是說,天宮一號已經失去了控制。在今年六月份,業餘衛星追蹤者、美國德州男子托馬斯‧朵曼告訴《太空》網站,基於他的觀察,這顆重達8.5噸的空間站已經失控。

今年初,中共官媒報導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經終止了「天宮一號」的數據收集活動。而且,該辦公室解釋說,跟「天宮一號」的遙測連接已經失敗,似乎暗示這個空間實驗室在未來將失控墜落。

中共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武平說:「基於我們的計算和分析,這顆太空實驗室的大部分將在降落過程中燃燒殆盡。」

但海外一些專家認為,天宮一號在墜落過程中不可能完全燒盡,而且已經成為來自太空的威脅。因為在失控狀態下,「天宮一號」的殘骸一旦墜入人群密集的地區,其災難後果將難以避免。

目前,天宮一號正在距地球表面200英里高的地方環繞地球飛行。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