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傳珩:誰為「無軌養老群體」鳴不平

本作者多年前發表《萬眾炮轟「退休雙軌制」》一文,譴責「退休雙軌制」的不平等,引發包括《新華網》在內的網路媒體紛紛轉載。網民對「退休雙軌制」惡評如潮。在2013年12月26日召開的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人社部尹蔚民部長曾向全國人民承諾:2014年人社部「著力解決『雙軌制』『待遇差』問題。」然而,如今的事實證明,忽悠百姓的所謂「並軌」純系欺世盜名。公務員藉機大漲工資、退休金,建年金,發車補。機關事業與企業退休待遇差距不僅沒有縮減,反而擴大。實質上企業與機關事業退休金待遇「雙軌制」並沒有真正並軌。

比「雙軌制」更不公平的「無軌」歧視

當下,全國各地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均以1959年原內務部(內人事福字第740號覆函),「受過開除處分或者刑事處分的,應當從重新參加工作之日起計算工作年限」的信函內容,剝奪大批公民「視同繳費工齡」所產生的退休養老權益,即「工齡歸零」政策。如此「工齡歸零」未有任何依據、未經任何授權、未有任何程序,人為設置「視同繳費年限」認定條件限制,非法剝奪了無數老年公民的生存條件,致使千千萬萬公民,晚年因無法享受自己勞動積累的養老金與醫保待遇而陷於哭訴無門絕境,形成了一個被斷後路的「『工齡歸零』受害群體」。這個群體包括「兩勞」釋放人員、受過行政處分被單位除名者、辭職下海、出國、以及個人檔案丟失人員等。這就是本文所指的全國千千萬萬「無軌養老群體」。他們已不僅是「退休雙規制」的問題,而是根本就「無軌退休」的問題。

在當今文明世界中,誰都無法想像,改革開放30多年後的中國,國家不僅不從根本上解決不平等的「退休雙規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反而基於部門利益,自設規定,非法剝奪大批公民的養老權利,把眾多曾為國家付出勞動貢獻的老人排除在社會保障體系之外,使之根本「無軌」進入社保通道。這種比「退休雙軌制」更不平等的非人道剝奪,絕不僅僅是「待遇差」的問題,而是眾多老人根本就沒有任何待遇的問題。如此政策性地把千千萬萬的老人,推上老無所養,病無所醫的絕路,堪為當今中國的法治之辱,政府之恥!

何種政府會荒唐到侵吞公民退休金

去年,全國人大代表在十二屆三次會議上,提出第5356號建議,要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對內務部第740號覆函等規章制度進行系統清理,廢止「視同繳費年限」認定的條件限制。而人社部卻做出(人社建字〔2015〕136號)的敷衍性答覆,實質上至今堅持不改。

當年中國,實行「低工資、高積累」的勞資制度。國企職工工資收入,僅是自己勞動中很少一部分,大頭被以國家名義截流,由政府承諾其中的一部分用於職工退休福利。這意味著勞動者已用自己的勞動收入,按工齡計算給自己退休養老待遇買過單,這就是今天所謂的「視同繳費年限」(就是已經繳費年限)的根據。因此,政府對在計劃經濟年代為國家工作的勞動者,負有義不容辭的養老責任,怎麼可以荒唐到由人社部來決定勞動者是不是有「視同繳費年限」?中國《憲法》已明確載入了人人平等,保護人權和公民合法財產等內容,《保險法》第二章第十三條更明文規定:「國有企業、事業單位職工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前,視同繳費年限期間應當繳納的基本養老保險費由政府承擔」。因此,政府拒絕付出勞動者已經積蓄在國庫里的養老金,是在經濟上野蠻掠奪公民的合法財產,在法律上嚴重侵犯人權的行徑。

在當今世界上,何種政府會荒唐到理直氣壯地侵吞公民的退休金與醫療費用,掠奪老年公民的養老錢。人社部這種沒有任何授權,更無任何合法依據的「工齡歸零」政策,對行政相對人所構成的終生懲罰,更為殘酷、更為漫長、更踐踏人權、更慘無人道。

──轉自《公民議報》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