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律師聯署 籲立法懲治踐踏辯護權

【新唐人2016年09月20日訊】超過120名中國大陸律師最近聯署,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懲治踐踏公民辯護權的犯罪行為,建議在刑法中增設「妨害辯護律師履職罪」的立法。參予聯署的律師表示,國內敏感案件的辯護權得不到保障,干預的公檢法人員應該受到懲治。

18號,中國律師給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建議書中說,近幾年來,在刑事訴訟領域,出現了一股非法干預、阻撓律師辯護的司法逆流,一些地方當局或拒絕安排辯護律師與當事人會見、通信,或迫使當事人及其親屬解聘其委託的律師,或直接安排官方認可的律師出任辯護人,或迫使當事人在媒體上認罪。

廣東律師吳魁明:「自從709的案件以來呢,當局就不讓家屬委託律師,指定他們官方律師,就等於排斥了我們這些人權律師。特別是報導他們認罪嘛,實際上是未審先判嘛,對整個司法非常大的破壞,律師們就覺得這是一種犯罪行為,需要人大立法來制止。」

建議書中還提到,尤有甚者,竟然對辦案的辯護律師採用跟踪、威脅、強制使喚,直至拘留的非法手段,阻撓、破壞辯護律師履行職責。以去年天津發生的抓捕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709」系列案件達到頂峰,徹底刷新了世人對中國式「依法治國」的認知。

山東律師劉書慶:「最近兩年來嘛,尤其一些所謂的敏感案件,辯護權得不到保障,709案是一個標誌性的案件, 就是希望得到上面的重視,從法律上來對這種干擾律師辯護權的行為,於予懲罰。」

律師們表示,踐踏公民辯護權的公檢法人員,應該受到懲罰,才能維護司法正義。據了解,截至20號,已超過120名中國大陸律師參予聯署。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