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紙:女排精神又回來了

里約奧運會,中國女排在沉寂了十二年之後,終於重新登上了排球世界的頂峰,讓中國人為之驕傲,興奮。可是在中國人高興之餘,總是會有一些讓人奇怪的事情:中共又一次翻炒冷飯,重提女排精神,讓全國人民學習。

當記者詢問主教練郎平時,提到女排重新拾起了女排精神郎平卻說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哈,這段採訪,讓人看到了郎平的真誠直率,也看到了一個討厭的小丑—中共。當女排姑娘贏了冠軍,就體現了女排精神。當女排姑娘落後於人,就把教練和隊員批評責罵的一無是處。這就是中共的嘴臉。所以當官媒重提女排精神時,其背後的目地讓人不得不警惕。幸好郎平沒有上當,沒有為中共塗脂抹粉。

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這是中共幾十年灌輸給中國人的「真理」。因為中共奪取了中國的政權,所以中共所做的一切都是偉大光榮正確的。當中共犯錯誤時也拿自己的開國功績作為寬恕錯誤的借口。因為國民黨失去了政權,所以國民黨所做的一切都是錯誤的,中共犯錯誤時也會把錯誤歸罪給國民黨。在中共社會裡,勝者往往都會被中共在全國人民面前大肆宣揚,特別是當中共需要時,某些人很快就會被樹立為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所以當女排姑娘為國人爭光,取得桂冠的時候,中共就想起了女排精神,要把姑娘們樹立為在女排精神指導下而取得世界冠軍的偶像,讓全國人民學習。可是表面的偶像只是被操縱的木偶,背後的操縱者想達到的目的可不是要人去崇拜偶像,而是崇拜木偶背後的提線人――中共。這就是中共重提女排精神的最終目的:讓中共再一次獲得國人的認同和崇拜。

在中共社會生存時間久一點的人,可能都會有這個體會:中共會經常提出一些突出人物,總吉他們所體現的某些精神,然後讓全國人民學習。最典型的當屬「雷鋒精神」,幾十年不斷的讓國人學習。可是宣傳「雷鋒精神」的背後卻有一個最大的原因:中共稱,雷鋒之所以如此助人為樂,奉獻青春,完全是因為學習毛語錄引起的。所以學習「雷鋒精神」更要學習雷鋒學習毛語錄的精神。這就是中共幾十年宣傳「雷鋒精神」的目的。宣傳某種精神,目的是為了加進中共的私貨,從而變相的使國人對中共認同。因為雷鋒精神宣傳的效果卓著,所以中共不斷的玩著這種學習某種精神的把戲。其目的只有一個――加深對中共的認同和崇拜。

在中共宣傳的各種精神和主義中,會發現一個規律:就是這些人都是在中共的思想指導之下的行為。無論是助人為樂,捨己為人,還是清廉自律,愛民如己,這些品德在中共的宣傳演繹下,都成了中共道德體系的一部分。可是,稍微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人都知道,這些品質和道德在古人的道德體系中已經非常完備。根本不需要中共去演繹,而中共演繹的目的就是以中共道德替代傳統道德。春秋時期大政治家管子有雲「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簡單的十六個字把治國之道,國民應該遵守的道德,闡述的明明白白。而這十六個字經過兩千多年的演繹已經深入中國人的骨髓,每個人都有一個來自久遠歷史的古老智慧標準,來衡量這世界上的一切。可是中共卻要人民拋棄先賢智慧,跟風式的學習中共的各種精神。這就是中共的邪惡之處,無時無刻不在挖中國人的傳統之根,把中共的私貨當作真理塞進國人的腦袋。這些私貨有目的的被加上了中共的烙印,使民眾成為中共的文化奴隸。

如果用傳統文化來詮釋女排姑娘的成功,一定不是中共產出的某些精神。女排姑娘的成功更準確的表述可以用《荀子·勸學》中的一句話: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無論是學習還是做事,就像雕刻東西。如果刻幾下就放棄,那麼腐爛的木頭也折斷不了;如果堅持不懈,永不言棄,那麼就算是堅硬如金屬和石頭一樣的東西,也可以雕刻出想要的樣子出來。女排姑娘和教練十幾年的堅持,雕刻了一座世界冠軍的獎盃,如果我們能夠做到古人教導的「鍥而不捨」,同樣也可以像女排姑娘一樣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精神境界。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