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拒不執行上級決定被查 習近平要警告誰?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日前,新疆阿勒泰市委原書記王仕斌被雙開,被指涉嫌「拒不執行上級重大決定、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財物」等罪名。分析認為,當局首次強調官員被查原因是「拒不執行上級決定」,表明習近平王岐山兩人已經決定對一些軟磨硬抗的官員重點打擊,同時也是敲山震虎,利用王仕斌被查這個典型案例來敲打警告曾慶紅等人拒不申報財產等行為。

據中共中紀委監察部網站9月18日消息稱,日前,新疆阿勒泰市委原書記王仕斌被立案偵查。經查,王仕斌對抗組織審查,違規讓下屬單位購買超標車輛並長期佔用,不按規定如實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拒不執行上級中共組織的重大決定,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財物,與他人長期保持不正當性關係等,涉嫌犯罪。

消息還稱,王仕斌在中共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特別嚴重。決定給予王仕斌開除中共黨籍、公職處分,收繳其違紀所得,將其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德國之聲9月9日報導,習近平外交智囊之一、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在一篇關於中美戰略問題的講稿中評論說,從去年開始,中共的政治就變的非常焦灼,習近平就面臨全國範圍的軟抵抗,地方精英、地方政府普遍出現不作為的現象。他稱,這個挺難辦的,人家不反對你,你讓他八項規定,他就認真執行,三嚴三實,學的很好,很認真,沒有人反對,但是沒有人幹事,所有的政策都是空的。於是就有代價,首先就是經濟下滑。」

香港《動向》雜誌8月號披露,今年7月26日,王岐山根據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的決定,親自約談了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曾慶紅、李長春等人,並下達最後通牒,要在今年10月六中全會前後,落實個人及親屬財產申報並接受審查。

報導說,王岐山在約談時指出,政治局常委、委員以及已退離休的政治局常委,必須高標準遵守、執行相關紀律、規矩和政策,就個人、配偶及子女的財產與經濟來源,在境外、外國的國籍、居留狀況進行申報及公開公示,決不允許以各種所謂理由藉口一再拖延。

王岐山在約談中還亮出底牌,表明這是本屆中紀委的工作重心,一定要在本屆任期內啃下這個「硬骨頭」。如果這個硬骨頭啃不下,將使反腐工作遭遇重大挫折並且半途而廢,自己不敢承擔這個「罪責」。

王岐山還發出最後通牒,強調務必在10月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前後能夠落實執行。

據說,王岐山的這次約談是有備而來,把中共黨內上層及社會上層的各種舉報材料、國籍社會披露的情況等一一亮相,並坦承中紀委已經承受極大壓力,所以必須要解決這個問題。

消息稱,就在此處約談之前,王岐山已經在一次中共黨內密會上點名警告曾慶紅李長春及賈慶林等人,警告其拿出「實際行動」來糾正過去的錯誤和過失,以免最後造成被動的下場。

據《爭鳴》7月號報導,今年6月中旬的一個週末,在中共中央召開的一個學習座談會上,王岐山直接對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等點名,提出包括什麼時候簽署關於個人、配偶和子女的財產及收入來源公開公示意見?什麼時候簽署關於規範子女及配偶、直系親屬經商辦企業行為?及應該自律、自覺、遵守執行紀律、規矩、停止一切非正常活動在內的三點要求。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