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戰還是恐怖襲擊?朝鮮「暗號廣播」內容突變

【新唐人2016年09月19日訊】近日,平壤廣播電台時隔三週後再次重啟「暗號廣播」,且其內容與以往不同。外界猜測,這或是金正恩故意營造朝鮮半島緊張氛圍的心理戰,也不排除是對駐韓間諜下達指令。

韓聯社的報導稱,平壤廣播電台在當地時間9月16日凌晨1點左右,播出一段內容。播音員聲稱,這是向一批遠程教育大學的探險隊員,發布化學複習作業,並念出「第774頁第79號」「第326頁第2號」等一連串的4位或5位數字。

據悉,這與該電台8月26日進行的暗號廣播內容不同。8月26日的主要內容為「第459頁第35號」「第913頁第55號」「第135頁第86號」等。

不過,廣播發出的時間段、播音員的聲音等與以前完全一致。

在過去冷戰時期,在韓國被捕的朝鮮間諜供認,平壤用這些暗號短波廣播,通過事先約定的密碼本解密,與其潛伏的間諜聯繫,指示其下一步行動。但2000年6月15日韓朝舉行首次首腦會談後,朝鮮曾經停止這種暗號廣播。

在時隔16年後,朝鮮自今年6月24日重啟「暗號廣播」。據統計,到目前為止,平壤總共進行了6次「暗號廣播」。

專家們對於朝鮮重啟暗號廣播的目的眾說紛紜。

有韓國人士表示,不知朝鮮重啟暗號廣播目的是要「趁亂進行恐怖襲擊,或者煽動,還是單純的心理戰」。

有人認為,這或是為了進行針對外派間諜的暗號解讀訓練,也可能是為了故意營造半島緊張氛圍,擾亂韓國的社會秩序。

也有人指出,不能排除金正恩是對在韓暗中活動的間諜下達指令。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