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上武舞 場外寶劍拳譜 精彩呼應好熱鬧

【新唐人2016年09月17日訊】這次武術大賽,場內賽程緊湊,場外也格外精彩,分別來自美國和台灣的著名武館,分別為觀眾獻上團體表演,而場外也藏有玄機,讓觀眾一覽中華武術文化精髓,隨記者一起去了解。

新澤西選手、「李氏武術學校」創辦人李沛雲:「今天我們表演節目有20個人,另外有10個人參加單項。表演的節目叫做『南拳北腿結英雄 舞刀弄棍續正宗』」。

9分鐘的表演,容納了從孩童基本功、到南拳、北腿的徒手套路、再到多人對打的攻防格鬥,中間還穿插了棍術練習。

團隊成員的年齡從9歲到45歲;練武時間從1年到10年不等,那麼武術師父挑徒弟的這次武術大賽,場內賽程緊湊,場外也格外精彩,分別來自美國和台灣的著名武館,分別為觀眾獻上團體表演,而場外也藏有玄機,讓觀眾一覽中華武術文化精髓,隨記者一起去了解。標準是什麼呢?

新澤西選手、「李氏武術學校」創辦人李沛雲:「主要是看人品,如果這個人的人品能繼續發揚光大中國武術,我們就傳授比較正宗的哲理、技法和搏鬥技術。」

而林昌湘的表演,除了勁力、技巧,還在講故事,如果不是那些具有攻擊性的動作,你甚至覺得在欣賞一個戲劇表演。

台灣選手林昌湘:「剛才表演的叫『魯智深醉打山門』,打醉拳當然有難度,要表演醉形、比較簡單,要有醉意和醉態,還有攻防動作,這才是我們傳統武術最要求、最注重的地方。」

除了賽場上的精彩,場外的展覽也讓人打開眼界。

新唐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專案經理王仲宇:「鑄劍的人跟我說,跟一個人一握手就知道他適合什麼樣的劍。所以這些鑄劍師有自己的一套學問,不是隨便打鐵匠一樣就把它打出來。」

記者:「經常摸劍是不是很好?」

新唐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專案經理王仲宇:「是的,手上的油很好,對這個木頭有好處,讓它亮亮的。」

鑄劍傳人的5把寶劍將作為明天5個組別冠軍的佩劍,伴隨他們之後的習武之路。

另外,還有上千年的拳譜和同樣需要內勁的書法。

新唐人武術大賽亞太區初賽專案經理王仲宇:「這個字的架構,什麼地方要拐彎,左右對稱、上下都有它的道理,所以要常常去練字,你才能抓到字的美,跟習武一樣, 有心有德也是按照規律去做事情。」

場內場外的精彩,通過新唐人武術大賽的平台,分享給世界觀眾。

參賽選手王詠逸:「我認為這個文化活動能夠在紐約舉辦,表示它是一個非常有價值的文化,今天我也是其中參與的一員,我感到非常榮幸。」

新唐人記者李蘭、韓瑞紐約上州Middle Town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