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幫改朝換代?習近平不動聲色掏空江老巢

【新唐人2016年09月17日訊】中共上海官場近日作出重要人事調整:原排名第三的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現兼任上海市副市長;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外調,另有任用。有港媒評論稱,上海官場近期的人事調整,是為明年中共高層換屆所作的佈局,一個以習近平為尊的「新上海幫」正在崛起。另有輿論表示,經過一番調兵遣將,習近平已經不動聲色地掏空了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政治老巢。

9月14日,中共上海市政府官網發布通告:中共上海市十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通過了有關人事任免安排,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應勇兼任上海市副市長,其在中共上海市官網上的排名僅次於楊雄。

除此之外,上海市當局近期還任免了11名當地官員的職務。

同一天,陸媒中國經濟網報導稱,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已調離上海「另有任用」;由上海市副秘書長、長翁祖亮接任浦東新區區長一職。

資料顯示, 2002年至2007年習近平出任浙江省委書記期間,應勇先後任浙江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察廳廳長、省高級法院院長等職,是習近平的直接下屬。2007年習近平調任上海市委書記後,應勇也於2007年12月調任上海市高級法院任職中共黨組書記。

2013年4月應勇轉任上海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14年6月以後升任上海市委副書記。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東網9月16日發文分析稱,應勇出任上海市副市長,以及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沈曉明外調,這兩項人事任命「均有深意」。

文章認為,現年63歲的上海市長楊雄將在接下來的換屆中退休,應勇今次出任上海市副市長,應該是為接任上海市長一職熱身。而且,如果現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進京工作,應勇將有「極大機會」接手上海市委書記一職,成為封疆大吏。

文章同時披露,外調的沈曉明,極有可能前往天津或湖北出任副書記。

文章指出,當年習近平在上海工作雖然時間不到一年,但也令一大批上海官員成為「從龍之士」。從中央到地方,一批曾為習近平舊部的上海市官員擔任要職,形成了一個「以習近平為尊」的新上海幫

這個「新上海幫」的成員包括:原上海市委秘書長丁薛祥調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習辦主任;市紀委書記楊曉渡晉升中紀委副書記;市委宣傳部部長楊振武升任《人民日報》社長;新華社上海分社社長慎海雄升任新華社副社長;浦東新區區委書記徐麟升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原上海市委副書記李希出任遼寧省委書記;上海市總工會主席陳豪出任雲南省委書記;上海市浦東新區區委書記杜家毫出任湖南省委書記。

對此,有海外輿論稱,港媒指出的「新上海幫」以習近平馬首是瞻,可視為上海政治勢力依然改朝換代的一個表徵。顯示習近平當局經過近4年的排兵布陣,已不動聲色地掏空了江澤民的政治老巢。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