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入圍TIFF港片「一念無明」 專訪導演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這一次唯一入圍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的港片《一念無明》由香港導演黃進執導,影帝級人物曾志偉、著名影星余文樂主演,兩位影星是「零片酬」參演,下面我們來看本臺記者朱峰對導演黃進以及編劇的專訪。

香港導演黃進的第一部故事片《一念無明》是今年唯一入圍TIFF的港片。一反傳統港產英雄片、動作片,該片貼近平民生活,講述了余文樂飾演的患有躁鬱症的阿東照顧生病的母親時發生意外,導致母親死亡,當曾志偉飾演的父親和阿東在板間房逐漸走出過去的陰霾,卻發現更大的壓迫來自鄰居和社會。

香港導演黃進:「(生活中)沒有一個大英雄和大壞蛋,我們就是對方的英雄,我們就是對方的敵人,如果我們希望這個世界變好,我們生活的好一些,身邊的人更幸福,我們去尋找更加好好相處的方法,其實所有的鬥爭都在我們的內心裏。」

黃進對於片名《一念無明》這樣解讀:

香港導演黃進:「『一念』是指我們的意識或念頭,『無明』指我們不夠智慧看到最真實和最重要的事情,或不夠智慧作出最正確的決定。」

談到該片預算有限,但能吸引到兩位影星無償加盟主演,黃進感激之餘,對飾演父子的曾志偉和余文樂的演技和專業精神更表示敬佩。

香港導演黃進:「曾志偉(雖然是前輩),沒有用他的經驗來壓你,而是很耐心的想知道我想怎麼做。 因爲我們趕時間,16天就拍完2個多小時的戲,片中可以看到余文樂有很多重戲,其實拍攝的時候更加重,九成的戲都是這樣,他拍完一場還有一場,完全不同的情緒。」

80後的黃進透露,下一步計劃繼續創作反映港人現實生活和社會狀態的故事片。

新唐人記者朱峰加拿大多倫多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