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湖北「一把手」閃電補位 背後有兩大「貴人」

【新唐人2016年09月16日訊】9月14日,王東峰被任命為天津市副市長、代理市長。王曉東被任命為湖北省政府代理省長。外界發現,這兩人閃電上位,可能緣於他們背後有兩大「貴人」,也就是習近平身邊的紅人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中組部長趙樂際。

13日,湖北省省委原書記李鴻忠調任天津,任天津市委書記,14日,天津市代市長一職人選也確定,湖北省一把手人選也跟著出爐。

王東峰是3年前從國家工商局副局長任上接替何立峰的天津市委副書記之職,並在黃興國被抓之後主持中共天津市委會議。

王東峰是西安人,是習近平的陝西同鄉。此前有海外中文媒體披露,其與曾任西安市委書記的中辦主任栗戰書、曾任陝西省委書記的中組部長趙樂際都相熟,屬於「朝中有人」。

栗戰書從1998年到2003年12月任陝西省委常委,同時先後兼任陝西省組織部長、西安市委書記期間,王東峰先後任陝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陝西省渭南市委副書記、代市長、市長,渭南市委書記。

不過,資料還顯示王東峰過去只主政過渭南、銅川兩個小市,其中一個原因是在國家工商局當了9年的副局長。

另外,王曉東被任命為湖北省政府代省長,填補前省長王國生被調往青海任省委書記之空缺。1960年1月出生的王曉東,由此成為全國官場第七名「60後」省級政府「一把手」。

王曉東擔任常務副省長時,主要負責省政府常務工作,綜合協調宏觀經濟、戰略體系推進及應急管理等工作。

資料顯示,王曉東仕途歷經江西、貴州、湖北三省,有超過15年的副省級任職經驗。2010至2012年,栗戰書主政貴州時,王曉東是貴州常務副省長,2011年才改任湖北。因此,栗戰書與王曉東亦曾共過事。

另外,王曉東並非十八屆中央委員或中央候補委員(「雙非」),加上同一天出任天津代市長的王東峰,這樣「雙非」的省級政府「一把手」也增加至10人。其餘8人是上海市長楊雄、貴州省長孫志剛、海南省長劉賜貴、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主席布小林、新疆自治區政府雪克來提·扎克爾、山西代省長樓陽生、江西代省長劉奇,以及雲南省委書記、省長陳豪。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