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不作不死?北京同意通過對朝新制裁決議

【新唐人2016年09月15日訊】上星期,金正恩政權不顧國際社會的反對,進行第五次核試驗後,美國及其盟國呼籲對朝鮮進行新的制裁,不過中方對於加強制裁的措施卻發出模稜兩可的信號。不過,9月14日,北京終於同意在安理會新制裁決議中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此前聯合國對朝鮮施加的制裁措施,給其貿易、運輸和金融帶來一定程度的經濟壓力。不過外界認為,其影響程度由於黑市交易,以及中方執法的鬆懈等原因被抵消。因此作為朝鮮的最大貿易對象,北京在制裁問題上的合作被認為是重要的一環。

美國政府人士透露,針對朝鮮實施第五次核試驗後,聯合國安理會追加的制裁,奧巴馬政府正在探討進一步加強資源交易管制,包括探索進一步嚴格針對佔據朝鮮礦物出口大頭的煤炭和鐵礦石國際交易等。

據悉,雖然安理會在今年3月份啟動的制裁措施原則上禁止與朝鮮的煤炭和鐵礦石交易,但卻附有「跟核與導彈研發無關、純屬民生目的時,可以交易」的條款。因此平壤對華的出口持續不斷。

美國希望通過新制裁決議,實現對條款本身或運用方式的修改,以填補之前的這個制裁漏洞。除了力爭在安理會通過新制裁決議外,美國政府還在探討加強單邊制裁的可能性。

日本共同社的報導也稱,美國政府計劃以「最大限度的強硬措施」,斬斷朝鮮核與導彈研發的資金來源,讓金正恩懂得核試驗的代價。圍繞具體的制裁內容,以美中為核心的安理會決議案磋商或將全面展開。

14日,北京方面終於在外交部新聞發布會上鬆口,表示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朝鮮核試做出進一步反應。不過仍然強調安理會的反應應主要針對朝核活動。

另外,共同社的報導還稱,韓國外交部宣布,外長尹炳世在9月13日晚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就如何應對朝鮮進行了商討。中方表示同意應在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制裁決議案,以更加嚴格的措施,阻止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