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天奇:汪洋兼任天津書記傳言背後 習有重大意圖

黃興國9月10日深夜落馬後,天津書記、市長同時空缺;誰能接任天津書記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這兩天來,天津書記接任人選傳出多種說法,歸納起來,主要有三種可能。其一,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任天津市委書記。其二,中央部委或其他封疆大吏異地調任。其三,天津本土官員晉陞。

關於天津書記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任的說法,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9月12日給出兩點理由。第一,天津是京畿重地,一把手歷來是政治局委員,因此天津書記人選可能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任。第二,上有重慶市舊例可循,2012年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落馬,時任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張德江暫時兼任重慶書記,並最終在「十八大」入常。

此前一天,親北京的多維網發文稱,中共十八大後,許多省部級及國級「大老虎」都是待其退休或將其調往他職之後再行穩妥拿下。在黃興國這一位高權重的層面,還未有過直接調查的案例。如果追溯到「十八大」前,則可以與已經落馬的薄熙來作一比較。

親北京媒體接連將天津書記黃興國落馬模式及接任書記人選與重慶事件後薄熙來落馬作比較,很可能在替中南海放風。

值得關注的是,關於由現任政治局委員兼任天津書記,已傳出兩個可能人選。政治局委員張春賢8月底被免去新疆書記職務後,網路上即傳出其將接任天津書記的說法。但多維新聞網9月12日報導網路熱傳閑置的張春賢可能接任天津書記的消息後表示,除張春賢之外,汪洋也有可能入主天津。

報導力挺汪洋,稱其曾主政重慶和廣東,個人履歷豐富,且發展經濟的能力受到外界肯定;派履歷與聲望皆夠的汪洋兼任天津書記,也不無可能,這有利於迅速穩定天津形式。

由誰兼任天津書記,出現張春賢與汪洋相爭的說法,料是習、江兩派互相放風、人事博弈的一個表象。

天津書記自2014底孫春蘭調離後一直由黃興國代理,時間長達近兩年。習在「十九大」換屆前夕拿下黃興國,天津書記接任人選應該已盤算好,只等政治局會議走程序通過。

新疆是江澤民集團重要攪局窩點,張春賢對抗習中央等種種醜聞早被曝光,出事傳聞不斷。天津則是京畿重地,是江派常委張高麗的老巢。習近平近期大動作清洗、接管江澤民、曾慶紅老家等江派窩點,布局自己親信人馬卡位「十九大」人事。習8月底剛以自己陣營人馬頂掉張春賢接管新疆,不大可能打掉江派大員黃興國之後再將北京城周邊的重地天津拱手還給江派勢力,讓其繼續在眼皮底下作亂。

如果張春賢真如傳言兼任天津書記,則將是中國政局極為詭秘的一幕;借用北京政治觀察家對海外媒體的說法,「張春賢能不被抓就不錯了,還被重用?除非北京發生了政變」。

有一種極小的可能性,那就是,張春賢向習提交了對江派「終極大老虎」江澤民與曾慶紅等人極度不利的投名狀,誓死倒戈打江。

相反,如果由頭銜眾多、事務繁忙的汪洋,而不是目前被賦閑的張春賢,兼任天津書記,那將說明張春賢已事實上處於出事狀態。

反觀汪洋兼任天津書記的說法,由親北京的媒體傳出,有一定的可信度,且釋放深度清洗張高麗老巢的信號。

黃興國落馬與2012年薄熙來被免職的情形不同,時隔4年多時間,已經今非昔比。當年,「十八大」前夕,重慶事件突發,中國政局震蕩;薄熙來落馬後,胡錦濤當局急需穩定重慶局勢,所以派時任江派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兼任重慶書記。張德江摀住重慶黑幕蓋子,至今也未完全揭開;直到今年初習到訪重慶,才有零星廳官落馬。

習近平上台後四年來拿下逾百名江派省部級及以上高官,掌控黨政軍大權,已強勢主導政局。天津官場是江派常委張高麗等人的老巢,黑幕重重;天津大爆炸等事件更隱現江派對習的直接死亡恐嚇。習當局隱忍兩年多,在天津官場布局自己人馬、拿下多名天津高官後,揭開「天津幫」黑幕的蓋子,需要有人繼續深度清洗並挖出幕後張高麗等江派高官。汪洋以往的經歷證明他能勝任此重任。

現年61歲的汪洋是胡錦濤、習近平陣營的重要人物。中共十七大後,胡錦濤調派時任重慶市委書記汪洋接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一到廣東就再度發起「解放思想」運動,矛頭直指江的政治命根「三個代表」;圍剿江系前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李長春的舊部,並把肅貪之火燒向周永康和江澤民情婦、前廣東省委副書記黃麗滿等;與此同時,以「廣東模式」向薄熙來「唱紅打黑」、「重慶模式」叫板。

若汪洋果真坐鎮天津,主導對張高麗天津勢力的清洗,將有助於習近平遏制江派常委對「十九大」人事布局及政治經濟大變局行動的阻撓;汪洋自己亦可進一步積累政治資本作跳板,以在「十九大」入常並獲習重用分管關鍵領域。

G20杭州峰會期間,汪洋除了在開幕式上坐在習近平身後,還陪同習分別參加了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見活動。

多維新聞網隨後釋放汪洋將在「十九大」入常的信號。報導稱,習近平執政以來,其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措施碰觸「難點」、「痛處」,遭致某種抵制和反彈。這時就更需要一些敢闖敢幹的人物,推進其改革部署。而汪洋正是此方面的能手。汪洋被賦予更重任務更高使命就勢成必然。

當然,中央部委或其他封疆大吏異地調任天津書記的可能性也很大。畢竟,「十九大」人事換屆在即,天津書記攸關政治局人選。習近平很可能強勢地將自己人馬一步推到位,接任天津書記,提早卡位一個政治局委員名額。放出汪洋兼任天津書記的風聲,很可能是回擊江派炒作張春賢接任天津書記的說法。

天津京畿重地,書記、市長同時空缺的局面不可能持久。天津書記接任人選料將很快確定,結果到底是誰,將是中國政局態勢及「十九大」人事的一個重要風向標。#

(大紀元2016年9月12日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