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郵政難題多 挨戶投遞或收費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讯】加拿大郵政公司和工會雖然達成了臨時協議,罷工已經不是迫在眉睫了,但郵政仍是加拿大的老大難問題,聯邦政府組成了一個四人特別工作組。第一期由工作組分析加郵政的服務和財政狀況、展開公眾諮詢、考察國際上對郵政的最佳解決方案。

據《國家郵報》報導,工作組的第一期任務已經完成,提出了一系列方案作為解決問題的出發點,聯邦政府運作委員會本月將舉行全國聽證會,就此探討郵政今後出路。

退休金償付成最大障礙

工作組的文件稱,目前郵政面臨81億元的退休金償付赤字,經營成本增長速度超過收入,一旦對該計劃恢復支付,所有的改革措施,都無法帶來足夠支付其運營成本的收入。

工作組提出了創收節支的7個方案,總效益約7.62億元。但目前只是供選擇,而非建議,而且即使實行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除非加郵政能解決這個迫在眉睫的退休金問題,否則在未來十年,它在經濟上都無法做到自我維持。

挨戶投遞或收費

其中可節約最大筆費用的方案,就是通過繼續推進由送信上門改為社區郵箱的計劃,但是特魯多在競選時承諾取消這一計劃,而全面恢復送信上門成本太高,除非郵政採取措施收取年費。

還有可考慮改變目前不論寄到加拿大何地的信件,都統一使用同一資費郵票的做法,郵政可以對郵寄遠的地區的信件或速度更快的服務收取更高的費用。但這可能讓更多人選擇其它替代服務。

另一方案是關閉經營成本高的邊遠地區郵局,將其經營權特許他人。這能節省幾百萬費,但是需修改1994年政府發布的禁止關閉這些郵局的法令。

工作組發現,許多加拿大人不再需要每天收信,可改成隔天送信。但加拿大郵政服務憲章目前要求郵局每周五天送信。

工作組還表示,大麻合法化為加郵政提供了一個潛在的新市場。它目前僅遞送醫用大麻,該服務可以擴大到遞送娛樂性大麻。

儘管提出種種方案,加郵政在勞動力成本上仍面臨最大的挑戰,該成本占其所有支出的近7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退休金支出。這也是最近勞資雙方談判難以解決的老大難問題。

(記者王蘭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