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黃興國效仿薄熙來 猛抱上海幫大腿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中共天津黨政一把手黃興國突然落馬,其派系背景和陞官秘辛成為各界挖掘熱點。有港媒披露,黃興國與中共前重慶一把手薄熙來相似,同屬於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依靠猛抱上海幫「大腿」竄升。分析認為,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主線越來越明,江澤民派系背景貪腐官員是主要目標。

9月13日,香港媒體刊登署名柳扶風的文章,分析黃興國的落馬原因和政治派系背景。文章認為,黃興國的被拿下,被認為不但和一年多前天津大爆炸背後的恐怖陰謀有關,也和貪腐有關。

談到黃興國的後台背景,文章認為黃當屬江澤民派系,與習近平關係不大,更不是習近平的人。因為從簡歷看,黃興國雖起步於浙江,從基層官員到副省級,但2002年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黃已在這個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位上幹了數年。2003年黃升調中共天津任副書記、副市長,總體算來,他和習近平只有短暫工作交集。

至於黃興國的升遷之路,細研卻有諸多江澤民派系標記。文章指出,黃興國在中共浙江官場平步青雲,正是江澤民時代。浙江和上海相鄰,黃興國當浙江省政府秘書長時,就利用各種機會猛抱「上海幫」大腿。

黃興國主政寧波時,更是在高速公路的各個出口豎起江澤民巨幅畫像,被認為酷似薄熙來任職大連時期的所為。柳扶風在文章中提示說,那個時候,江系「大將」張德江正是中共浙江省委書記,黃從廳局級跨入副省級。上調到天津後,黃又在江系另一位「大將」張高麗手上得到提拔,由副市長而市長,成為正部級。

薄熙來的升遷秘方

天津市與重慶市地位相當,都屬與直轄市。黃興國的落馬,也引起各界對薄熙來猛攀江澤民大腿升遷的聯想。

早在2012年薄熙來落馬後,日本《朝日新聞》曾對薄熙來的升遷秘辛進行詳細披露。報導介紹,1999年8月江澤民親自視察大連10天,薄熙來時任大連市長。為了迎接江澤民到訪,薄熙來下令市公安局購入德國製造的新型竊聽裝置,用以竊聽江澤民一行住宿的酒店、汽車內的對話。

當江澤民在大連市內看到矗立的近20米高「華表」時,不快地對隨行人員發問:「有必要搞得這麼高大嗎?」薄熙來聽後非常驚恐。

為了補救,薄熙來不惜違反1980年中共禁止製作現任領導人肖像畫的規定,令人在市政府大樓外掛起巨幅江澤民畫像。江澤民訪問的最後一天,車隊經過政府大樓時,司機故意放慢了速度,使江澤民清楚看到自己的「形象」,據說江澤民非常驚訝,幾次回頭張望。

另外薄熙來還贈送了江的秘書、司機等每人價值8萬元人民幣的「土產品」。結果,江澤民視察後的第二個月,中共中央就宣布撤換當時大連市委書記於學祥,任命薄熙來接任市委書記,成為大連一把手。後來由於凶殘迫害法輪功,薄熙來又被提升為中共遼寧省長。

習近平王岐山反腐的主線越來越清晰

從薄熙來落馬點燃習近平王岐山反腐導火索,外界觀察發現,被掀落馬下的省部級高官90%以上都帶有江澤民派系色彩。這些官員一方面靠溜鬚拍馬猛升,另一方面也利用職權和江澤民派系的強大「後盾」而肆無忌憚的猛貪。這些官員可以說是真正十惡俱全的壞蛋。從周永康、蘇榮、周本順等,直到黃興國,概莫能外。

諷刺的是,江澤民時代的政治口號之一是「穩定壓倒一切」,不斷向中國民眾灌輸官場不穩定社會就不穩定「邏輯」,把鎮壓民眾對中共官場腐敗的揭露稱作「把不穩定因素消滅在萌芽狀態」。但如今,黃興國突然被調查,天津黨政一把手同時空位,天津政壇並沒有出現「混亂」,相反,第一時間出現「擁護」對黃興國的處理。由此,得出一個結論,懲治中共黨政貪官,不管其職位多高,官場並不會亂。習近平和王岐山明白這一點,可以繼續大刀闊斧向更高層反腐反貪。

(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