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朝鮮核武試驗 金正恩為何態度強硬

9月9日,朝鮮進行了第五次,也是其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核試驗。此舉不僅是金正恩政權對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回應,也是向全世界發出的挑戰。從2006年9月9日開始到現在,朝鮮已經進行了五次核試驗。

金正恩政權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態度如此強硬地連續向世界發出挑戰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共產意識形態

朝鮮金家政權的建立,其背景是上個世紀二戰後共產主義陣營與西方自由世界陣營的對峙,其後台老板是前蘇聯和中共政權,金家政權能夠維持暴政統治,完全依靠蘇聯和中共政權的支持,包括經濟和軍事方面的全方位供給。

中共奉行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與世界自由人權的主流價值發展趨勢格格不入,同時也是對世界和平的威脅。從表面上看,朝鮮半島的危機是國際局部地區的軍事和利益之爭,但其實質和根源卻是以自由民主為基本價值的國際主流社會與中共為代表的共產主義陣營的意識形態之間的爭鬥和根本衝突。以有神論、信仰自由的國際主流社會和國家,與中共唯物論、無神論為基礎的極權政權有著天然的、不可調和的衝突與對立。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共產主義陣營解體,冷戰結束之後,中共幾乎成為朝鮮的全部依靠。在世界上實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政權所剩無幾之後,儘管金正恩越來越不聽話和耍無賴,但是,中共不敢再失去朝鮮這個夥伴。在國際上,朝鮮利用向世界訛詐的方式來換取中共對金家政權的全方位支持,而中共通過朝鮮這個流氓小兄弟作工具,用來對抗挑戰美國和西方世界。朝鮮不厭其煩地玩弄「核訛詐」這種危險的遊戲,目的是要實現獨裁者金正恩個人權力的最大化,最終換來維持獨裁統治能夠繼續的基本的經濟生命線,中共則是朝鮮的後台和幕後操控者。

共同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使得中共和朝鮮成為難兄難弟,唇齒相依,金正恩因此緊緊地抓住這一點,敢於向世界叫板,訛詐世界,也訛詐中共。

難民問題

金家政權對朝鮮的殘暴統治,造成了大量的朝鮮民眾外逃。據外界不完全統計,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之後,至少有幾十萬朝鮮民眾越過中朝邊境逃往中國,除了少數人到達韓國之外,大部分都停留在中國境內。

一旦朝鮮政權發生動蕩,可能將會有數以千萬的難民湧入中國,這將給吉林等中朝交界地區帶來極大的社會壓力。難民的生活安置、治安、就業等一系列的問題都將浮現。這也是金正恩把賭注下在中共不會放棄對其支持上,而敢於對國際社會態度強硬的原因之一。

地緣政治因素

從地緣政治角度,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是美國構建亞太戰略的一部分。由於在中國國內,中共對民眾長期進行反美宣傳,同時也把美國作為假想敵對待,軍隊和社會上不乏「不惜與美國一戰」的狂熱鼓吹者,對抗美國、與美國為敵成為中共統治下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愛國行為。金正恩對此心知肚明,與中共內部的反美勢力長期互動。

中共高層博弈因素

在習近平上任之前,中共江派掌控著對朝鮮的決策,朝鮮的金正日政權同江澤民集團關係尤為密切。周永康曾是北京與金氏父子維繫關係的橋樑;江派現任常委張德江當年在朝鮮金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過了兩年全日制的留學生活;江澤民的軍師曾慶紅也曾與金正日打得火熱。據媒體報導,朝鮮還是薄、周政變失敗後的退路之一。

習近平上任之後,對待朝鮮開始採取與中共過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開始與朝鮮保持距離。2014年7月3日至4日,習近平首次訪問朝鮮半島時,越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見韓國總統朴槿惠,顛覆了過去中共的傳統做法。在習近平掌權後,金正恩多次釋放訪問北京的意圖,但都未獲答應。韓國總統朴槿惠卻已經與習見過5次面。這釋放出一個強烈的信號,習近平當局對待朝鮮的外交方針已經發生了根本轉變。

與此同時,江派勢力一直與朝鮮保持密切互動,朝鮮問題也成為江派對抗習近平的工具,此前朝鮮的幾次核試驗,都發生在中共高層政局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刻。此次金正恩在習近平召開G20峰會時刻進行核試驗,是江派勢力利用朝鮮捆綁習近平行動的延續和升級。朝鮮核試驗,試圖分散和緩解習近平反腐打虎給江派帶來的壓力,轉移習近平當局將要公開抓捕江澤民的焦點,對於中共江派勢力來講,是孤注一擲的賭博和最後的垂死一擊。

金正恩核試驗的強硬,主要來自以上幾個因素,其中中共高層博弈的結果,將會對朝鮮半島局勢走向,起著重要的作用。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