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漢武帝威服四夷 北設四郡(上)

漢武帝在北征匈奴之際,亦開拓大漢南部和東北部的疆域,漢朝的疆域在武帝後期達到極盛。彼時,西漢的疆域在西北包括今天的新疆和甘肅地區,東北方向的版圖則擴展到朝鮮半島北部至大海,西南則到達今雲南高黎貢山和哀牢山一線,南方到達福建、海南島等。除了局部的收縮外,這樣的疆域一直持續到西漢末年。

天威赫赫 滅南越東越

越,又名粵和百越,是中國一個古老的民族,主要分布在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春秋時的越王勾踐「臥薪嚐膽」的故事為很多人所知。到了西漢時期,越主要分為位於今廣東、廣西一帶的南越國和位於福建、浙江、江西一部分的東越國,東越國內部又分為閩越國和東甌國,都接受漢朝的冊封。

公元前138年,閩越國圍攻東甌國 ,東甌國向漢朝求救。武帝立即派軍隊渡海前往救援,迫使閩越撤回。東甌人怕漢軍撤退後閩越會捲土重來,便遷徙到長江和淮河之間的地區。東甌人逐漸與漢族人融合。

三年後,閩越王郢進攻南越。武帝在接到南越趙胡王的求援信後,派兵救援。很快,閩越王的弟弟餘善殺了郢,向漢軍投降。由於漢軍無法久駐,武帝還是保留了閩越國,立餘善為王。

而南越趙胡王非常感謝漢武帝,就將太子趙嬰齊送到長安,一則學習漢朝的典章制度,以便將來更好的治理南越;二則表示永不叛漢。

趙嬰齊在長安期間,娶了一位樛姓漢族女子為妻,並生下了兒子趙興。而此前,他曾在南越娶妻,生下長子趙健德。

公元前122年,趙胡病重,趙嬰齊向漢武帝請求回南越國,漢武帝同意了。同年,趙胡去世,趙嬰齊繼承王位,但他沒有聽從丞相呂嘉等人的勸告,而是向漢武帝上書,請求立樛氏為王后,趙興為太子,漢武帝同意了他的請求。

史載,趙嬰齊是一個暴君,因此漢武帝屢次派使者到南越國,婉轉勸告趙嬰齊去長安朝拜漢武帝。趙嬰齊懼怕進京後,漢武帝會比照內地諸侯,執行漢朝法令,因此以有病為藉口,一直未去長安,只派遣兒子趙次公去長安當侍衛。

公元前115年趙嬰齊病死後,太子趙興繼承王位,樛氏成為王太后。

此時,漢武帝已基本平定北方匈奴,遂將目光投向南方,希望將南越納入大漢的版圖。於是,他派使臣出使南越,本為漢人的樛氏和此時的南越王在說服下,同意成為漢朝的諸侯,並取消漢朝與南越的邊界關塞。但此舉遭到南越丞相呂嘉等人的反對,其最終反叛並殺死了王太后、南越王。

漢武帝決意攻打南越,最初發兵兩千,但慘遭失敗。其後再派10萬大軍,兵分5路,攻打南越,並於公元前111年平定了呂嘉叛亂。

其後,漢武帝在南越國設置儋耳、珠崖、南海、蒼梧、鬱林、交趾等9郡,面積包括今天的廣東、廣西、海南、越南北部地區,其中的儋耳、珠崖二郡在今天的海南島上,南越已盡入漢朝版圖。

而在呂嘉反叛時,閩越王餘善也蠢蠢欲動,並秘密勾結呂嘉,共同對付漢天子。在漢將楊僕攻克番禹後,請求乘勝平定閩越。漢武帝考慮到漢軍人馬勞頓,沒有同意,只讓漢軍駐紮待命。誰料餘善竟率先攻擊漢將,漢武帝遂下令5路大軍進逼閩越。閩越內亂,餘善被部下所殺。

漢武帝認為閩越地多險阻,易守難攻,越人又屢屢造反,因此將大部份閩越人遷往江淮之間,當地幾乎成了無人區。直到西漢後期,遺留下來的越人逐漸增加,才重新在今天的福州恢復冶縣,以今天浙江台州市椒江區一帶設立了回浦縣,隸屬於會稽郡(治所在吳縣,今江蘇蘇州市)。

自此,武帝對南方的拓展結束,重新確立漢朝南部的疆域。另外,在平定南越和閩越時,漢武帝還平定了西羌的叛亂。

史載,武帝在平定兩越後,相信是神在保佑自己,遂命人創作樂舞,禱祠「太一」(指天帝)。

夜郎自大與開拓西南

很多人都知道「夜郎自大」這個成語,喻指狂妄無知、自負自大的人,出自《史記‧西南夷列傳》。公元前122年,漢武帝為尋找通往身毒(今印度)的通道,曾遣使者到達今雲南的滇國。期間,滇王問漢使:「漢與我誰大?」後來漢使途經位於今日貴州的夜郎國時,夜郎侯也提出同樣問題。當時的夜郎國在西南算是比較大的國家,國富兵強。不過,當夜郎侯聽到漢使說,漢朝有數十個夜郎國大,國力非常強盛,人民生活富足時,不禁目瞪口呆。

事實上,漢武帝對西南的開拓,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135年。在閩越國餘善殺死國王郢並投降漢朝後,漢朝領軍大將王恢命番陽令唐蒙曉諭南越漢朝出兵意圖。南越國拿出蜀郡出產的枸杞醬給唐蒙吃,唐蒙詢問從何得來。南越人告訴他:「取道西北牂柯江而來,牂柯江寬度有幾里,流過番禺城下。」

唐蒙回到長安後,詢問蜀郡商人。商人說:「只有蜀郡出產枸醬,當地人多半偷偷拿到夜郎去賣。夜郎緊靠牂柯江,江面寬數百步,完全可以行船。南越想用財物使夜郎歸屬自己,可是他的勢力直達西邊的同師,但也沒能把夜郎像臣下那樣加以役使。」

唐蒙於是上書漢武帝建議通過夜郎國,乘船沿牂柯江而下,可以制服南越。漢武帝同意唐蒙的主張,任命他為郎中將,率領1,000大軍,以及負責糧食、輜重的人員一萬多人,從巴符關進入夜郎,會見夜郎侯多同。唐蒙給了他很多賞賜,又用漢王朝的武威和恩德開導他,約定給他們 設置官吏等。夜郎侯接受了唐蒙的盟約。

唐蒙回到京城向漢武帝報告,武帝就將夜郎改設為犍為郡,同時調遣巴、蜀兩郡的兵士修築道路,從僰直修到牂柯江。在這種情況下,蜀郡西部的邛、笮(西夷)部的君長亦請求歸附。

於是,漢朝於公元前130年命蜀郡才子司馬相如出使西夷,在那一帶新設了十幾個縣,均屬蜀郡管轄。但由於築路工程浩大,非常艱鉅,加上漢朝正忙於對付匈奴,工程停止,還一度取消部份新設的縣。被招降的夜郎國也逐漸依附南越。@*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