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新疆集市安檢 菜刀上鎖

近日,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市戒備級別提升,大型商場、集市設置安檢門,社區再現全副武裝人員。網民上傳的照片顯示,菜刀被鎖在鐵鏈上,引發輿論嘲諷「草木皆兵」。

據自由亞洲電台9月8日報導,新疆再度進入嚴控時期,中共對首府烏魯木齊市的安保戒備明顯加強。市民張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安檢現在很嚴厲,這段時間巡邏的人都比較多。烏魯木齊現在開兩會,市兩會和自治區兩會都在開。兩會之後是亞歐博覽會在9月21日開始。再近一點就是馬上到中秋節和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古爾邦節,都重合在一起。所以這段時間當局看得很重」。

據新疆昌吉維權人士胡軍對自由亞洲的記者講述,當地保安措施明顯加強,進入所有大規模聚集場所都需要經過安全檢查:「這段時間特別緊張,這裡對我的看管也加嚴了。昨天我要出去買點東西,是生活必需品。(跟保安)商量了半天,最後還是警察帶著我一起出去買東西。看到外面發生大的變化,各個地方都是鐵的隔離墩,鐵柵欄,很多地方要安檢,走到哪裡都要安檢。進商店都要被安檢,進入大型貿易市場也要進行安檢」。

胡軍稱,警察現在全副武裝:「警察全部配槍了,跟幾個協警拿著盾牌、長矛,都在街道上巡邏。你說到了什麼程度。刺槍如果插到人的身上去,是致命的」。

9月7日,新疆微信圈傳出三張照片,內容是在一家新疆拉條子拌麵店(維族特色)飯館內,一把菜刀被鎖在鐵鏈上,鏈條的另一端被鎖在一個鐵架子上。

新疆媒體人趙先生對此嘲諷道:「古今中外,聰明絕頂的人是中國人,太聰明了。不知道該笑,還是該哭啊。反正無出其右,真是絕了」。有網民留言說:「中原人被活在趙國朝代,新疆人被回到秦始皇治下。」

(記者李倩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