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5.3地震 疑進行第5次核試 威力歷來最大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訊】法新社報導,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今天上午偵測到朝鮮發生規模5.3地震。與此同時,韓國消息人士指稱,朝鮮「很有可能」進行第5次核試。專家分此次威力,可能相當於20到30千噸試爆當量,為朝鮮歷來估計試爆當量最大。

美國地質調查所表示,9月9日9時30分許(當地時間),朝鮮吉州郡豐溪里核試地點附近偵測到規模5.3,深度為0公里的地震;另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測得的深度為2公里。

路透社引述美國地質調查所報導,朝鮮這起震動是在地面上偵測到,而自然發生的地震通常是在地表下。據悉,今年1月6日該地也曾發生規模5.1地震,後來證實是「人造地震」。

韓聯社報導,韓國政府研判,今日是朝鮮建政68週年的日子,朝鮮今日核試造成這波規模5.3地震,可能性相當大。這也是朝鮮第5次試核。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也表示,朝鮮試核的可能性相當大,目前首相安倍晉三正召集高層開會,蒐集朝鮮試核的相關情報。

朝鮮1月6日第4次核試,自稱首度「成功」測試氫彈,但當時外國專家質疑朝鮮試爆的威力,可能遠不及氫彈等級。為此,聯合國安理會還對朝鮮發出史上最嚴厲制裁。

朝鮮第1次試核發生在2006年10月,第2次與第3次分別在2009年5月和2013年2月。

專家分析:估威力歷來之最

針對朝鮮上午發生規模5.3地震,外界認為可能是平壤進行第5次核試。路透社引述美國加州明德大學蒙特雷國際研究學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Monterey)的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這是朝鮮迄今最大核試,試爆當量至少20到30千噸。很不開心的一天。」

他說:「估計試爆當量向來只講大約值,重點在於這是迄今最大的一次,除非數值下修。」

據悉,朝鮮今年1月核試最初分析所估計的試爆當量僅6千噸。

相關視頻: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