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評】G20習奧會有何突破性成果?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電】在今年杭州G20峰會正式開會之前,習近平和奧巴馬會晤了幾小時,隨後又在西湖漫步。我認為,習奧會是G20峰會的重中之重。習奧會到底重要在哪裡?我們來分析一下。

首先,習奧會重要是因為它有突破性成果。這個成果就是習近平首次公開對人權問題作出正面回應,尤其是對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作出承諾。這體現在兩方面。第一,習奧已有多次雙邊會談,但對對人權問題一直是存在分歧的。包括這次雙方也有分歧。但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是習近平的表態:「中國高度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這是習首度公開正面回應人權問題。我們注意到,習強調了宗教信仰自由。雖然是一個表態,但這背後有深刻背景。這一個是習近平對國際社會,對美國會343號決議案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一個回應,另一個也是今年4月習在全國宗教會議上否定江澤民的宗教迫害政策一個具體表現,也跟三年多習清理江澤民集團的發展結果。我的研判是,習開始著手解決法輪功問題,這是在國際層面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承諾這種方式進行表達。第二,我們還注意到,雙方會談歷來是有一個清單的,這次有35項,但人權問題並未列入雙方事先準備的成果清單中。不到最後一刻誰也不知道習近平會怎麼說,或官方會怎麼報道,這應該是習近平拍板的決定。

第二,習奧會之所以重要還因為奧巴馬在位的時間已經不多。今後幾個月里,中國局勢很可能會發生重大變化。比如習近平可能公開抓捕江澤民。美國如何策應和如何配合?習奧會可能會涉及這樣的交底或說明,畢竟通過幾年建立起來的互信是不容易的。與美國新總統建立這種關係是需要時間的。這裡非常重要的一點是,美國會343號決議案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強摘器官,同時要求奧巴馬向中國政府表明此立場。奧巴馬對343號決議案至今沒有反應。這次習奧會和今後一段時間是給奧巴馬最後表態的機會和時間。

第三,習奧會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中美關係在世界格局、地區穩定、雙邊關係和中美老百姓生活的影響都舉足輕重。比如中美佔世界經濟的比重;中美匯率和進出口變化;中美都是核大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聯合國三大國際組織中;在亞洲太平洋地區,特別是南海;在中韓、中菲、台海、中日、中印、甚至中俄關係中,中美互動都很重要。

第四,也是最後,既然習奧會如此重要,習如此重視,為什麼這次中美在安保措施等問題上會發生似乎不可能發生的爭執?從目前得到的信息來看,主要是雙方溝通上的問題。當然這涉及體制、價值觀等深層問題。但這個差錯,不是雙方,尤其是習願意看到的,其中還有相當程度的炒作因素,但都沒有對習奧會成果造成影響。但中美爭執釋出一個重要信息是,中美關係重要性,是整個G20的焦點。

總而言之,習奧會之所以是G20重頭戲,是因為習近平利用習奧會作出了宗教信仰自由的國際承諾。當然目前這只是一個國際承諾。更重要還要看習近平最後法辦元兇江澤民和結束對法輪功的迫害的行動。

責任編輯 天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