捲入收受中資捐款 澳洲參議員宣布辭職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澳洲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捲入收受中資捐款醜聞,引發社會關注與批評,面對輿論壓力,於當地時間9月6日宣布辭職。

澳洲媒體報導,被捲入收受華人公司捐款的33歲澳洲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6日閃電宣佈辭職。就在宣佈辭職後,鄧森被指有違反澳洲聯邦法例,及新南威爾士工黨的黨規。

BBC中文網9月7日也報導,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日前被當地媒體《Fairfax Media》踢爆,他曾於2014年收受中資企業玉湖集團提供的經費,並要求一家中資企業贊助個人旅遊約1670澳幣(約1270美元)的費用,此舉引發當地民眾反彈,備受批評,目前鄧森正被當局調查是否違法。

鄧森在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公眾的注意力因他正在接受調查而分散,使公眾無法專注在澳洲、澳洲人面對的重要議題上,所以決定辭去議員的職位,並稱「我犯了錯,要為此付出代價」。

《蘋果日報》7日引述當地媒體的報導稱,中國深圳玉湖集團曾為鄧森支付總計4萬澳元的司法費用,為鄧森支付出差費用賬單的則是悉尼的Top Education Institute學院。

報導說,Top Education Institute學院校長祝敏申,畢業於上海復旦大學,在澳洲國立大學獲得的博士學位,也是悉尼大學孔子學院的董事會成員,是一名中共政協成員,其人非常擅長與澳洲兩大政黨的政客拉關係,很多工黨和自由黨議員都與他的關係密切。

在早前的選舉期間,鄧森就被指有損於澳大利亞政府的外交政策。理由在於他支持中共當局在南海的活動,被對手抨擊他收受中共利益,作為交換,公開發表有利中共的外交政策觀點。

不過,對於鄧森的辭職,他所在的工黨黨魁比爾·肖特(Bill Shorten)表示,他不會趕走鄧森,盼大家給他第2次機會。

「拿的比這少的部長都被解僱了,」綠黨領袖理查德·迪納塔萊(Richard Di Natale)週二在ABC電台上的表態,「讓我們承認這個問題吧:金錢政治正在腐蝕著澳大利亞議會做出的決定。」

副總理巴納比·喬伊斯(Barnaby Joyce)已呼籲工黨領袖肖特摒棄鄧森。在中國杭州出席G20峰會的總理馬爾科姆·特恩布爾(Malcolm Turnbull)在會議間隙對此事也表達了看法。

他認為工黨黨魁比爾·肖特是在維護鄧森從一個與外國政府有關的公司拿錢的權利,並且表達了一種外交政策方面的觀點,而這一觀點恰恰有損於澳大利亞政府的外交政策。

(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