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民破紀錄投票 遭大陸媒體封殺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香港第6屆立法會選舉4日舉行,投票率大概是58%,投票人數有220萬人,較上屆高4.95個百分點,打破自回歸之後的紀錄,但中共媒體幾乎全面封殺相關消息。

9月4日,佔中運動之後的香港首次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在全民力阻特首梁振英連任效應下,創下多項「歷屆之最」:歷屆最多候選人、歷屆最多的370萬選民。今屆新增17萬「首投族」,年青選民強調「未來是我們的」,盼望用手中選票踢走梁振英。

選舉前夕多名泛民候選人棄選,盼成全更多泛民議員當選,也激發更多市民踴躍投票,入夜以後,部分投票站更多選民湧現,太古城、藍田等多個票站出現數百以至上千人「打蛇餅」等候投票的情景。

投票人數截至晚上9時半已達破紀錄的198萬人,整個投票到5日凌晨2時30分左右才結束,期間個別投票站需要警員維持秩序,最終投票人數破200萬,即58%的選民登記投票。投票率亦打破九七主權移交後2004年的最高紀錄。

投票結果顯示,主張民主的候選人贏得了立法會70個席位中的30席。在那些參加了2014年香港民主運動的年輕抗議者中,一部份贏得香港立法會選舉的勝利,其中包括23歲的羅冠聰,他是2014年由學生主導的、主張民主的「雨傘運動」領導人之一。

他們在選舉中的成功,被輿論認為標誌著一股新政治力量的湧現。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對港媒表示,選舉結果對民主派來說是喜出望外,認為建制派對議會的控制能力將會下降,加上由於主張結合議會內外抗爭的議員增加,梁振英政府的施政將更困難,立法會未來4年亦會出現更多不同抗爭方法。

但中共官媒對這次香港首次立法會選舉,不論是投票前或投票後,基本上是採取屏障態度,4日投票當晚,中新社發布了一段題為《新聞背景:2016年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的簡訊介紹香港選舉的方法,對這次選舉的背景,包括政治紛爭,港獨自決候選人的崛起等隻字沒提。

據法廣報導說,就算是有大量外媒正在採訪的G20峰會舉行地杭州,只要有關香港選舉的新聞就遭到封殺,BBC有關香港選舉的報導,在杭州播出時變成黑屏,在微博上,有關香港選舉的帖文也都被刪去。

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相關消息也曾遭到大陸封殺,中國所有新聞網站只准引用官方的消息或抨擊這次民主運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