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傘兵」入港立法會 矚目和挑戰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在2014年雨傘運動後,香港民間出現的民主力量,被稱為「傘後力量」或者「傘兵」。在剛結束的香港立法會選舉中,「傘兵」及本土派成為一支受人矚目的力量。但評論也指出他們面臨挑戰。

在本土自決、港獨和倒梁的爭論中,本屆投票率創下新高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束。最終結果,在全部70個議席中,非建制派取得30席,成功保住了三分一議席的關鍵否決權。而這次最受矚目的,是新生代「傘兵」們將進入立法會,打破98年以來建制對泛民的香港政治版圖,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在上週日的地區直選中,六名主張「民主自決」的「傘兵」以及本土派候選人當選。包括「青年新政」成員游蕙禎和梁頌恆;「香港眾志」主席、雨傘運動學生領袖羅冠聰;理工大學講師劉小麗;獨立社運人士朱凱迪;以及「熱血公民」的鄭松泰。另外加上落選者,本土派候選人合共贏得409,025票,佔五區全部220萬選票的19%。

「傘兵」及本土派得到近兩成選票,被視為是雨傘運動後,香港民意求變的體現。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香港不斷的沉淪,不斷的大陸化,香港人民也希望通過把這個新生的力量,代表超越民主回歸的力量推到立法會裏面去,能給香港的民主化帶來新的出路。這個就是說,港台新世代已經登上了歷史舞台。」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從2014年雨傘運動成長起來的,新一代的這些年輕人,他們將會投入香港的政壇。他們等於說剛出馬就能在立法會大選中間贏得六席的席位,這個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已經是香港政壇不可忽視的一股政治勢力。」

香港民意強烈求變,也被認為是對梁振英執政的不滿。對此,梁振英9月6號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評論選舉結果時說,「很明顯反對我連任的議員沒當選」。不過羅冠聰則在臉書反駁說「實情是明顯支持你的人,例如陳玉娥及李偲嫣全部落選」。

新一屆當選的立法會議員將於今年10月1號上任,新生力量進入立法會將給梁振英執政,以及明年的香港特首選舉帶來甚麼影響也引發關注。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認為,會不會影響到特首選舉需要觀察。

金鐘:「一方面還有一段時間,很多事情還不明朗。但是梁振英要連任的話,他會有很大的困難。這個現在是可以看的出來的。但是我們也不能完全排除中共在他背後支持他連任。這次立法會選完了之後,跟著就要面對特首(選舉)了,所以這個問題就會提到香港的論壇上來,而且充滿了變數。」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也認為要更多觀察才能看到真實情況。他對自由亞洲電台透露,有些本土派的真正政治面貌沒人知道,例如「青年新政」就被《成報》揭露是中聯辦培植的團體。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也認為,雖然新世代出現在立法會裏面,但還要看他們能否按照自己的意思有效運作。

陳永苗:「因為我在大陸見過很多獨立的候選人當選之後,基本上就是一個花瓶,沒法運作。可能在香港會有很大不同,因為他首先有一個選民的力量支撐。第二個他有足夠的公民社會基礎來支撐。但是會有非常多的障礙,還得拭目以待了。」

目前北京對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的態度仍不明朗,大陸媒體的報導仍集中在G20峰會上。《新華網》對選舉結果的簡單報導也完全不提新生力量,和香港政治版圖的改變,反而說,建制派與反對派兩大陣營所佔議席基本格局不變。

自由亞洲電台引用香港特區政府前中央政策組顧問劉細良的觀點表示,如果北京懂得解讀這次的選舉,明顯是特首梁掁英不斷狙擊香港年青人,尤其大專院校被赤化等的結果。如果當局繼續用強硬方式,將進一步令香港青年的分離意識增強。如果北京要採取緩和政策,便要撤換行政長官。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