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 習近平介紹追逃追贓研究中心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杭州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5日晚閉幕,習近平於會後記者會上,提到這次G20峰會提上議程的三大反腐舉措都獲得支持通過,並確認將在中國建立追逃追贓研究中心,令貪腐罪犯在G20國家乃至更大範圍「無處藏身、無所遁形」。

香港東網5日報導說,習近平G20峰會發表閉幕辭後,出席中外記者會介紹會議成果。他指出G20在杭州峰會上達成五項成果,其中在全球經濟金融治理方面,會議達成除推動國際金融機構改革、能源能效共同計劃外,還會就打擊逃稅方面達成合作,包括在中國建立國際稅收政策研究中心。

在反腐敗合作方面,則達成三大追逃追贓共識,以形成「原則、機制、行動」三位一體的反腐敗格局,令腐敗分子無處藏身、無所遁形。

第一項舉措是推動G20制定追逃追贓的「高級別原則」,細節暫未公布;第二項是在中國設立追逃追贓研究中心;第三項則是推動制定「反腐敗2017-2018年行動計劃」,預料是要求各成員國採取行動,落實拒當「避風港」承諾,打擊跨國腐敗。

6月26日,中紀委網站曾發表「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的系列文章稱,外逃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主要是西方發達國家,要進一步加強與這些國家的協調與合作,縮小分歧,尋求支持。

文章稱,「追逃防逃工作一刻不能放鬆,決不能讓腐敗分子躲進外國避罪天堂」,「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帳」;「天網2016」已經全面啟動,「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中共外交部網站消息稱,截至今年1月,已經與67個國家締結司法協助條約、引渡條約等。其中,簽署引渡條約的國家,包括泰國、柬埔寨、菲律賓、寮國等亞洲國家,發達國家中的簽署國包括韓國、西班牙、葡萄牙、法國和義大利。

與中共簽署刑事司法協助條約的國家中,發達國家包括加拿大、美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義大利和英國。

據中共公安部公告,去年4月至12月底,中共「獵狐2015」專項行動共抓獲外逃人員857名。

不過,中共外逃人員的實際數量非常驚人,遠超官方公佈數量。去年,中共央行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外逃、失蹤人員高達16,000至18,000人,捲款8,000億人民幣。

習近平上台掀起反腐後,外逃貪官更是劇增。2013年10月份,一份據稱是中紀委內部統計資料顯示,當年外逃官員高達8371人。

今年4月3日與6日,巴拿馬秘密文件曝光各國權貴涉隱秘資產。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劉雲山的兒媳,江派前常委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的外孫女,都有經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開設離岸公司,多家公司均在香港運營。

被民眾封為「腐敗總教練」的江澤民家族,斂財多年,其海外洗錢、藏富、轉移資產,被指不論時間之早,還是數額之大,無人能出其右。

海外曾報導說,江澤民在瑞士銀行有3億5千萬美元的秘密賬號,江還在印尼的巴里島有一棟豪宅。

2002年12月,國際結算銀行發現一筆由中國流入的巨額「無名氏」資金,原香港中國銀行總裁劉金寶獄中交代稱,該筆巨額密款是江澤民為自己留後路而轉移的巨資。

今年6月初,中紀委網站發文警告,中共官員攜款外逃,就是叛黨叛國,追逃追贓要算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不管腐敗分子跑到哪裡,跑出去多久,都要一追到底。

(責任編輯: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