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塌方式腐敗」 鐵路局長涉賄選案被撤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中共遼寧官場賄選案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陸媒日前披露,瀋陽鐵路局局長王占柱因涉賄選被停職調查。

9月5日,大陸「財新網」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稱,2016年8月24日,中鐵總接到遼寧省瀋陽市紀委的通知,王占柱因涉嫌拉票賄選,破壞選舉,責令其辭去遼寧省第十二屆人大代表職務。

報導稱,王占柱本人目前正在接受調查,但案件細節尚不能公開披露。

王占柱由此成為近期第二個因遼寧賄選案落馬的官員。

8月26日,中紀委通報了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鄭玉焯違反政治規矩,搞拉票賄選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構成犯罪,被雙開。

當時陸媒的報導就稱,鄭玉焯被查標誌著賄選案進入處理階段,「他不會是最後一個因遼寧賄選案落馬的中管幹部。」

據悉,《中共中央關於遼寧拉票賄選案查處情況及其教訓警示的通報》,已經對遼寧拉票賄選案進行定性:這是中共建政以來查處的第一起發生在省級層面、「嚴重違反黨紀國法」、「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重違反組織紀律和換屆紀律」、「嚴重破壞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的惡劣案件。

有評論指出,遼寧拉票賄選案涉及面之廣、涉案人數之多、情節之惡劣、性質之嚴重,觸目驚心,整個省的人大代表選舉、政府官員、黨委常委的選舉都被金錢滲透。

公開資料顯示,王占柱自1978年參加工作以來,從未離開過鐵路系統,且全部履歷均在中國東北地區兩家鐵路局,曾任哈爾濱鐵路局長,後調任瀋陽鐵路局局長。

2011年2月,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被免職後,外界曾傳出王占柱給劉志軍拉皮條送俄羅斯情婦的消息,而且王占柱與劉志軍以及原鐵道部運輸局局長張曙光,曾擁有共同的俄羅斯情婦。

事實上,遼寧官場從3月起已經持續地震,呈現「塌方式」之勢。落馬的中共省部級官員包括上述的鄭玉焯,前省委書記王珉,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還有更早前落馬的政協副主席陳鐵新等等。

9月2日,遼寧省大連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曹愛華涉嫌嚴重違紀也被宣布落馬。不過,當局沒有具體說明是否與賄選有關。

此外,外界還風傳剛剛卸任瀋陽市委書記的遼寧省委常委、專職副書記曾維也被帶走調查。

遼寧被認為是中共江派勢力長期掌控之地。包括李長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王珉、陳政高等江派高官都曾先後盤踞在遼寧,並培植了大批親信,形成一個「遼寧幫」。

(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