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披露黨媒官員錄音 中共監控網絡輿情秘密曝光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近日,有澳大利亞媒體公開了兩段錄音:中共喉舌人民網的某官員在誇耀該網站的「網評員系統」監測誘導網絡輿情的能力時,無意中暴露了中共監控輿論的秘密。

澳大利亞公共廣播局 SBS 近日在其網站上公布的兩段錄音,一個自稱人民網官員誇耀該網站的「應急指揮的網評員系統」是由宣傳部和網信辦主管的,設有「國家級的保密通訊專線」,可「變換馬甲」對「人民、新華、搜狐、新浪、騰訊、鳳凰等十家網站」推送自己的「新聞和跟帖」。

該官員還宣稱監控境外媒體是該網的一個「強項」,該系統可通過人民網的海外分公司和服務器及時抓取外媒報導,以便監測「境外敵對勢力」發佈的消息可能對國內造成的影響。他透露說,從今年開始該平臺可以及時監測 Twitter 上的內容,而且與新浪微博簽訂了「戰略合作關係」,能夠以「每小時5万頻次的速度」抓取微博後臺數據,還能抓取「600万微信公告號」。

SBS未公布這兩段錄音的來源與講話的場合背景等訊息。

事實上,大約4個月前,就有人民網內部員工揭露了關該網建立輿情監測室,操控網絡輿論走向,製造虛假民意,並從中牟取非法利益的內幕。

今年5月中旬,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媒體顧問吳君梅女士,向海外獨立中文媒體大紀元披露,她曾經效力的這個機構,組織培訓了龐大的網絡輿情員去對衝輿論、操控網絡輿論走向,其中還暗藏變相敲詐非法獲取暴利的黑箱操作。

據報導,在「輿情監測室」這個核心部門工作了兩年的吳君梅披露說,該機構擁有幾百臺機器,同時有上百人專門24小時參與監測;人民網的輿情監察室近年來還為地方上培訓網絡輿情員,讓這些人來幫助各地當局「對衝輿論」,或幫助出事的一些企業做輿論切割,以及「出謀劃策的來恢復企業聲譽」等等。而與其合作最為緊密的是中共的宣傳部門,以及輿情高發的安監局、食品、藥品、質監等機構。

她感嘆說:「你都不知道網上輿論有多少水分是政府去灌的,當然這需要非常龐大的支出。」

吳君梅舉例說,比如一旦曝出民生方面的負面新聞,這個輿情監測室就會採取行動:第一步不讓發,民眾都不知道發生什麼;如果一旦在自媒體上爆發出重大輿情,他會用重大的輿情去發聲去壓倒大V,通過人民網下有大V群去引導輿論,還有眾多的人民網培訓的網評員……他們拚命去灌水去做輿論的對衝。這非常非常可怕,它完全控制人的思維走向……他們就是偽造事件、偽造輿論把真相全部淹沒掉。

據吳君梅透露,人民網的上市公司有兩大黑色收入:

其一,為各級政府做嚴密的輿情監控,並手法嫻熟地通過多如牛毛的五毛黨對衝輿論,憑藉權威地位發聲,為地方當局的惡政詭辯洗地,轉移視線,消除影響,迴避核心,推卸責任,重建形象,從而得到各級政府動輒幾十万,甚至百万以上的資金援助。

其二,利用投訴平臺,「以監督報導之名,行敲詐勒索之實。」在收到有違法違紀的企業和單位被的投訴訊息後,先安排人員去實地調查,取得實證,再以核稿為藉口約見企業第一領導人實施威脅,通常這些企業爲避免曝光伏法都會出錢了事。在得到幾十万甚至百万的「合作費」後,人民網會反過來爲該企業做輿情監控,並負責為其洗地和宣傳。

香港01博評曾在討論大數據運用的問題時披露說,《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於2008年成立的輿情監測室就是專門監測網絡輿情的機構,輿情監測目前已成為中國大陸一項頗具規模的產業。而人民網更公然提出了所謂「黃金4小時法則」,宣稱當局只要在突發事件發生後4小時內有適當回應,並「定義事件」,就可以搶到網絡輿論的主導權。

該博評指出,上述做法表明,中國(中共)的輿情監測,並不是在輿論出現後嘗試去「聆聽和了解」,卻是在輿情異常時「運用各種方法避免負面民意的爆發」。而如此這般通過輿情監測來防範網絡事件的結果,其實只是使得民意得不到適當的表達和抒發,就是「輿情消滅了輿論」。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