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陵地宮 超奢華模擬全景圖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訊】秦始皇的陵墓在外界看來始終迷霧重重。近日媒體曝光秦始皇陵考古隊根據考古探測資料製作的秦陵地宮模擬全景圖。據探測,整個陵墓面積之大世界罕見。範圍約相當於近78個故宮。

秦始皇陵是中國第一位皇帝秦始皇的陵墓,位於中國陝西省西安以東31公里臨潼區的驪山,亦稱驪山園。被譽為「世界第8大奇蹟」,於公元前246年,秦始皇13歲開始營建,至公元前208完工,歷時39年動用數十萬人力。

現存陵冢高76米,陵園布置仿秦都咸陽,分內外兩城,內城周長2.5公里,外城周長6.3公里。陵冢位於內城西南,坐西面東,放置棺槨和陪葬器物的地方,為秦始皇陵建築群的核心,目前尚未發掘。

近幾十年,中國考古隊經過調查勘探,發現陵區總面積達56平方公里,主體工程包括地宮、城牆、從葬坑等,整體布局完整,埋藏豐富。秦陵地宮的營建工序,包括建設排水設施、挖掘墓壙、布置墓室、券砌石頂、墓頂封土和回填排水渠等。

考古隊利用地球物理探測和考古勘探相結合的方法,發現在封土表層之下的中部位置,有一組台階式牆狀夯土台。夯土台頂部設有一座高達9級的高台木構建築。

據考古專家說,秦始皇陵內部有山川河流和日月星辰,非常奢華。近日媒體展示了秦始皇陵考古隊根據考古探測資料製作的秦陵地宮模擬想像全景圖。不過,對於秦始皇陵地宮究竟長啥樣,至今仍是迷霧重重。

電影《神話》曾經將秦陵描述為一個藏在瀑布洞穴里的懸空建築,同時稱驪山秦陵是掩人耳目而造。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當年修築秦始皇陵的有70餘萬人。鑿穿了三層地下水,灌注銅汁來填補縫隙,又修造宮殿,設置百官位置,放置奇珍異寶。用水銀做成百川江河大海,用機械來模擬江河的流動,頂壁裝有天文圖象,下面置有地理圖形,用娃娃魚的油脂做成長明燈。

此外,陵墓中還有許多機關。為了防止洩密,在秦始皇入葬後,秦二世又下令將工匠封閉在地宮內城和外城之間。從科學探測和局部發掘來看,地宮裡存在許多金屬物質,也有很好的排水系統。至於地宮究竟有多深,學界爭議很大,從20米到50米說法不一。

據記載,秦陵尚未完工,便出現秦末農民暴動,章邯將修陵的70萬人全部調去抵抗暴動,至此,秦陵的修建中斷。章邯破關後,帶兵30萬挖掘秦陵。隨後又有牧羊人因尋找丟失的羊群而失手將秦陵地宮燒掉。但目前尚未發現有力證據。

根據考古隊勘查,秦始皇陵周圍發現汞含量異常,學者認為如果地宮打開過,汞會很快揮發。因此初步證實了秦始皇陵內含大量水銀的說法,不過,也有一種說法認為所謂的汞含量其實是當地的工業污染。

1987年,秦始皇陵及兵馬俑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