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丹:導致婚姻破裂的罪魁是什麼

前兩天,微信朋友圈上瘋狂轉載著這樣一個帖子,題目是「給你一千萬,你會賣掉你的老公嗎?各種神回復,碉堡了!」。儘管題目中的這個問題只是一種假設,然而不同的回帖中仍然清晰可見中國現如今的家庭主婦對婚姻、對生活伴侶的真實態度與情感。

我們不妨列舉幾個經典回復:「如果沒有懷孕,如果沒有坐月子,如果不帶娃,我是從來不會思考這個問題的!別說給我一千萬,我倒貼錢,我都願意賣」;「一千萬,開什麼玩笑,打五折我請你吃飯,外加送貨上門」;「主要是,一千萬,誰會去買啊,值那麼多錢嗎」;「絕對會,然後自己帶著兒子過一輩子,一輩子不再結婚」;「不但賣他,還順帶他媽也打包送你行不」……還有更誇張的,只是再看下去,就有點於心不忍了。

這些嫁為人妻的女人在回復中試圖調侃的口吻,似乎並沒有帶來一絲喜感,恰恰相反,無不讓人感覺到一種凄涼、落寞與悲哀。此情此景與古人所認定的「一日夫妻百日恩,百日夫妻似海深」,「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婚姻觀」實在是差之千里,甚至完全背離。而更令人慾哭無淚的,卻是當今中國社會「離婚率逐年攀升,10年增長近1倍」的慘烈現實。

不是假設,並非空想,而是最新的調查結果揭示了如此駭人的中國婚姻現狀。《2015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5年中國辦理離婚手續的共有384.1萬對,比上年增長5.6%」;「相比10年前翻了一番」;「為本世紀初的近三倍」。我們不僅嗟嘆,這樣的數據是否與上述回帖中,女人們眾口一詞要「賣老公」的決絕之心實現了高度的契合。可見,對現代的中國人來說,「夫妻情深」或早已被當成兒時聽過的童話、多年不讀的詩文,儘管浪漫、唯美,卻經不住現實的考驗與磨礪。

另一組較為契合的方面則體現在結婚的初衷與離婚的理由上。身邊總有朋友如是抱怨,如今的女孩太拜金了,擇偶要高、富、帥,結婚要有房、有車,所以男人惟有拚命賺錢,當工作狂。然而,女孩對此抱怨卻是有話要說,男人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一天到晚不著家,難道事業的成功比我更重要嗎?頗為矛盾的是,男女雙方、誰都得不出正解:到底先有拜金女,還是男人原本就是工作狂?無奈的是,更多的拜金女最終還是嫁給了工作狂。

他們的婚後生活究竟幸福幾何,我們還得從調查中找尋答案。相比持續高漲的離婚率,離婚的原因似乎更讓人難以啟齒。數據顯示,「罪魁禍首的是出軌(第三者或婚外情)」;「因婚外情而導致的離婚佔比高達50.16%」。其中,女性出軌率最高的是全職媽媽;男性出軌率最高的是資訊業,為10.6%;其次是金融業,為8.2%。可見,完全依靠男人養家的女人在沒有個人興趣以及精神寄託的情況下,最容易背棄婚姻;而男人,越處在收入高、壓力大的工作領域,越渴望尋求某種刺激或另類的情感慰藉。當然,這種悲劇得以實現的前提,還得直指對金錢的一味追求所導致的精神空虛和道德淪落。

或許有人會說,這跟精神、道德有什麼關係,難道相愛就能「飲水飽」,就不需要柴米油鹽了?在中國這個貧富懸殊巨大、毫無保障可言的社會,這個問題回答起來不免讓人覺得悲涼。我們始終無法忽視,對那些吃不上飯、喝不上水的人來說,任何形式的情感似乎都只是一種奢侈。因此,當很多人讀到中國農村一些地方甚至有母親帶著孩子外出賣淫的相關報道時,就會自然而然的繞開那個在生存與道德之間如何做選擇的話題。大家或都心知肚明,這樣的母親似乎是沒得選的。

而此時此刻,我們所要探討的是那些並非無路可選的年輕男女。女人若非只把男人當搖錢樹,或者長期飯票之類,更甚者「飽暖思淫慾」;反之,男人也不是只把女人當作「玩樂的工具」、「傳宗接代的工具」,那麼,戀愛以及婚姻中的男女關係就可以得出正解。顯然,這一正解與利慾、淫慾無關,而與真心、坦誠、理解、包容等詮釋著「恩愛」內涵的因素成正相關。

只要都市男女開始對「結髮之恩」有所體悟,就不會如此輕易的見異思遷、動輒背棄恩人;只要緣定今生的夫妻最終發現「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原來是一種難得且必然的歸宿,那麼,他們就會懂得,珍惜所擁有的、珍惜眼前人才是婚姻得以維繫的正解。金錢本無罪,然而貪圖金錢、追逐物慾卻是導致婚姻破裂的罪魁;情色本自然,然而貪戀情色、縱情縱慾,卻足以摧毀愛情、婚姻以及由此構建出的一切美好與幸福。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