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立會選舉 泛民力促港人守住香港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香港立法會選舉4號舉行。民調顯示,香港泛民主派在中共和梁振英政府的打壓之下,選情告急。為保住在立法會的關鍵否決權,泛民主派的元老一齊出動催票,希望市民以手中一票守住香港、守住立法會關鍵否決權,頂住中共干預。

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網站顯示,本次選舉的總選民數量接近378萬。投票時間是9月4號,從早上7點半到晚上10點半。

立法會共有70個議員席位,地方選區35席,功能組別35席。本屆的參選候選人多達289人,打破了歷屆記錄,再加上民主黨等政黨正值內部新老交替、近年來香港又出現了一些新興政治團體等,因此選情頗為緊張、激烈。

香港泛民主派為保住在立法會的關鍵否決權,一眾元老級人物走向街頭,呼籲市民投票支持泛民主派,頂住中共干預。

據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介紹,在立法會裡,有兩個重要否決權。根據香港《基本法》,如果想要修改選舉方法等,必須有三分之二的議員同意才可以通過,因此泛民主派必須保住立法會三分之一的席位,才有可能行使否決權。

此外,梁家傑表示,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否決權,與地區直選席位相關。如果泛民的地區直選席位不足,很多不利於香港的議案就都可以通過。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我們要力保的,就是地區直選的起碼18席,還有就是全部議會最少24席。」

香港將在明年3月進行特首選舉,因此本次立法會選舉備受外界關注。最近還傳出消息說,中共企圖干涉香港選情,幫親共的「建制派」候選人催票。而這次立法會選舉的結果,也被一些輿論認為,將直接關係到梁振英是否能夠連任特首。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假如這次反對派大勝,那麼他需要為這種局面鞠躬下台。如果建制派大勝,他就可以說,理應讓他繼續連任。」

不過,現任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認為,雖然本次選舉結果與梁振英連任特首可能有一定關係,但還不是關鍵所在。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總體來講,我相信影響也是有限。最主要的是看,中共怎麼看他(梁振英)而已。梁振英現在已經4年多了,他做(製造)的麻煩還不夠嗎?」

香港媒體最近的一些報導似乎也顯示,北京有拋棄甚至追責梁振英的意向。

8月30號,立場一向親共的香港《成報》在頭版刊登評論文章,批評梁振英為爭取連任特首「煽風點火」,在中聯辦指揮下,由極左團體及左派傳媒虛張聲勢,誇大「港獨」現象。報導稱中聯辦「與梁振英聯手製造敵人」,要求中紀委徹查中聯辦。外界認為,這一「倒梁」信號很可能來自北京最高層。

9月3號,《成報》頭版繼續發文,指稱梁振英為自身利益,炮製激進政團「青年新政」等為「港獨」造勢演戲。

程翔:「港獨的問題越鬧越大的時候,對他(梁振英)的選情是有幫助的。他這個時候可以向中央說,香港亂了,需要一個反港獨、立場堅定的人來做特首。所以他會把港獨的問題越炒越大,目的是為了他自己連任。」

《大紀元新闻网》曾報導,梁振英由長期主管港澳事務的江澤民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扶植上位,是江派在香港的代理人。4年來他不斷挑起社會矛盾,試圖攪亂習近平當局反腐清理江派的行動。在不久前的民意調查中,超過6成的議員候選人和受訪民眾都表態,反對梁振英連任特首,其民望更是連續低於警戒線以下。

採訪/易如 編輯/李謙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