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總統連任引發抗議 已有1100人被捕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訊】9月2日,非洲國家加蓬內政部長表示,現任總統阿里•邦戈(Ali Bongo)連任成功後,不滿結果的民眾上街抗議,已有1100人遭逮捕。

加蓬內政部長2日聲稱,已有600至800人在首都被捕,200至300人在加蓬其他地區被捕。警方查出示威者使用手榴彈,並扣AK-47突擊步槍。

加蓬警方表示,總統大選引發爭議後,自由市爆發暴力,警民都傳出受傷。但警方不願證實是否有人死亡。

警長歐依朱(Jean-Thierry Oye Zue)對法新社表示:「我們從昨晚已逮捕200多名參與掠劫的人。但貧窮區目前還持續發生劫掠。」

引發這次衝突的原因是,加蓬是在上週六(8月27日)舉行總統大選,原本週日宣佈選舉結果,但延至週二才公佈。之前現任總統邦戈(Ali Bongo)與對手平恩(Jean Ping)均宣稱取得勝利。週二當局宣佈邦戈以49.8%對48.23%選票僅勝平恩後,數千憤怒民眾上街,有人放火燒國會大樓。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反對派華裔候選人平恩(Jean Ping)支持者說他們的選票「被奪走」。

平恩也指控阿里•邦戈在大選過程中操縱與舞弊,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中央社報導,平恩說,安全部隊在他的總部殺死2人,另有19人受傷。調動軍隊包圍首都,鎮壓抗議選舉和計票不公的反對派民眾,並襲擊平恩所屬政黨總部,致使平恩本人則連夜逃離首都避難。

據報導,邦戈自1967年當選總統直到2009年過世為止,在位長達42年之久。兒子阿里•邦戈接任總統一職。

現年57歲的阿里•邦戈雖極力擺脫父親餘蔭,但是反對派依然希望藉著8月27日的大選終結邦戈家族長達半世紀對加彭的統治。

(記者劉旋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