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象之都弘揚傳統文化 普照薈苑初心不改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訊】中國人的古老智慧,也貫穿在飲食文化當中,接下來就去感受一下曼哈頓的一家保留傳統意境的餐廳。

客人:「那這裡一進來就很舒服,因為他有安靜的、一種禪風的味道⋯⋯它帶有禪味又有很好的茶可喝。」

熙熙攘攘、都市叢林的曼哈頓,藏身一間充滿文化意境的餐廳,來自中國大陸的餐廳老闆Lillian,自小目睹了專制的社會,對於人的影響和限制,便立志要出國留學,探尋更真實和廣闊的世界。90年代初,她終於實現了這個心願,來到美國攻讀商業管理學博士。

Lillian:「中國傳統文化中有非常多值得借鑑或者是對人很有益的事情,所以就是慢慢地就產生了這樣的一個想法。如果在有可能的情況下,我們會有這樣一個地方,我們能夠真正地能夠展示一些中國好的東西。」

懷揣這樣一份初衷,Lillian終於在2008年底,正式營運這家普照薈苑,然而這樣的理念,正是吸引羅師傅,在這裏駐守打拼的原因。

羅子昭:「用這個珍貴寸金寸土的、這麼珍貴的店,用這麼多的地方去擺出我們的中國傳統文化的一些書,那哪個老闆能做得出來啊!」

2013年四月,普照薈苑推出了正宗傳統的中國粵菜,讓人們在這種氛圍中,更加生動的了解中國的傳統飲食文化和傳統的價值觀。

Lillian:「包括中國很多傳統的修煉的書,和中國古老的故事、文化經典的文藝作品,最希望的就是給西方人一個窗口,讓他能夠瞭解,中國有很博大精深的文化。」

客人:「this place actually has the whole tea sets, tea to be sold and even the architecture does represent Chinese culture, and other things.」

兼顧傳統、健康、美味,往往需要勇氣與堅持。羅師傅猶記得,剛剛到普照時,他懷抱著滿滿的信心,總結了三十多年的廚師經驗,推出了自己最拿手的菜單,原本滿心期待大受歡迎,結果卻大失所望。

羅師傅:「連點都不點最後都處理掉了,但是像這種情況對於一個專業廚師來講,他是一個打擊比較大的一個結果,因為一個專業廚師他絕對不是光為了掙多少錢去做這個工作,他佔了一大部份是為了、把他的東西拿出來,人家的認可,他就是最滿意。」

Lillian:「因為這個社會尤其是市場競爭非常地厲害,所以大家為了降低成本,或者是有各種各樣的考慮,因此就會採取一些比較快速的方法,然後用一些就是半工業化的產品吧…那要真正做一個健康美味的食品來說,存在很多的投入在裡面。」

於是,他們在現有菜單上加入幾樣、大家耳熟能詳的美式中餐,不過所選用的食材、配料,仍然堅持新鮮進貨,調料也是親手製作。

羅師傅:「等作為我來講好像很漫長,但是我也覺得欣慰吧,因為現在我的客人,來我這裡的客人,都是不看菜單的,就是羅師傅你給我吃什麼就吃什麼,然後也不問價錢也不問吃什麼菜,就是我來幫他們所有的都設計了一樣,這是一種對我的一種信任吧。」

從門可羅雀到回流客越來愈多,面對任何困難,不忘初衷,這是普照薈苑的美味人生,這是羅師傅的中華料理心。

【完整節目】 http://www.youtube.com/c/美味人生TastyLife

【美味人生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tastylife.menu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