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首個現役上將落馬 習近平大動作?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訊】【熱點互動】(1507)首個現役上將落馬 習近平大動作:近日據港媒報導,原中共武警總司令、現任中共軍隊副總參謀長王建平,上週被帶走調查,這是習近平反腐風暴落馬的第一個現役上將。同時,中共政壇異動頻繁,就在8月28、29兩天,六個省的第一把手換人,包括雲南、新疆、西藏等政治敏感地區,那麼,這麼一系列大動作意味著什麼?習近平在為什麼佈局?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近日,據港媒報導,原中共武警總司令、現任中國軍隊副總參謀長王建平,上週被帶走調查。這是習近平反腐風暴中落馬的第一個現役上將。

中共政壇最近異動頻繁,就在8月28、29兩日,六個省的一把手換人,包括雲南、新疆、西藏等政治敏感地區。這一系列大動作意味著什麼?習近平在為什麼布局?今晚,我們請兩位資深時評人士討論。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二位好。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南華早報》8月26日報導,中共軍隊副總參謀長王建平因「違反黨紀」,在四川成都被軍方檢查人員帶走,他的妻子和祕書同一天在北京被帶走。

報導稱,王建平是習近平反腐以來,落馬的第一個現役上將。

王建平於2009年到2014年擔任武警部隊的司令員,當時中共《武警法》規定,武警由中央軍委和國務院領導,受各級公安暨政法委的指揮。當時的軍委和政法委分別由郭伯雄、徐才厚和周永康掌控。

曾有消息指出,2012年3月15日,薄熙來被免職後,3月19日,周永康命令王建平領銜的武警部隊包圍中南海,試圖政變,但是卻被胡錦濤的心腹38軍挫敗。不過,這項消息尚未獲得公開證實。

中共66萬名武警,是軍隊以外的「第二武裝」。

習近平2012年就任後,2014年就把王建平從武警調往軍隊。《南華早報》報導稱,對他的調查,可能當時就已進行。

到今年的中共兩會,武警現任政委披露,將提案在《武警法》中加入「軍委主席負責制」,未來可能將由習近平直接掌握指揮權。

主持人:觀眾朋友,我們今天討論的是,習近平反腐風暴中的最新動作。歡迎觀眾朋友在節目中間給我們來電話,發表您的看法或者向嘉賓提問。我想先請問破空,我們看新聞中講到王建平是第一個落馬的現役上將,在他之前的都是退休上將,您認為這件事標誌著、反映了什麼呢?

陳破空:這是一件突破性事件,具有指標性意義。因為在此之前,習近平在軍中反腐、打虎,基本上大家看到都是卸任的,就像前任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有上將軍銜;卸任的空軍政委田修思落馬是上將軍銜;前一段時間傳聞還有另外兩個上將(應該說是比較落實的,《南華早報》和多維網都報導了),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和前總後勤部長廖錫龍兩位上將。

這五位上將加在一起全都是退休的,手中已經沒有軍權,說是打「死老虎」,現在習近平敢動現役的是第一次。因為現役的軍頭很難動,手上握有軍權,位高權重,隨時可能發動兵變或軍變。

習近平能夠把現役的王建平所謂「副總參部長」、以前的武警部隊司令員拿下來,顯示習近平進一步掌握了權力,可以強勢動他了。早在兩年前、2014年,把王建平從武警部隊司令員調離就是八個字:「調虎離山,明升暗降」,調為所謂原來的副總參謀長,現在稱為所謂中央軍委總參謀部副參謀長,實際就是以前的副總參謀長。

這在文革之後還沒有出現過,文革中有副總參部長突然落馬,但是文革前、後,按照程序走,副總參謀長沒有落馬過,這是第一個副總參謀長「馬上落馬」,顯示軍中反腐的一大動作。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這說明習近平現在對軍中的掌控能力大大增強,所有通過這次軍改以後,我們看到中國在運動中、調動中,可能被調動的這些人都惶惶不安,包括最近濟南軍區的參謀長張鳴,剛剛報導他的人大委員被拿掉了。據我查了一下,原來七個軍區的參謀長,只有他一個人沒有履新,其他人都履新擔任新的職務了。換句話說,所有其他人情況也是這樣,大家都有新的崗位,沒有崗位的人可能就是要被拿下來了。

主持人:或者是被調到人大是嗎?因為剛才破空講的「調虎離山」。

李天孝:人大也是一個「臨時拘留所」,到時候像張鳴、田修思,在人大裡面弄個虛職,最後也被抓。所以說這是習近平打江、治江的能力在軍中大大提升。

再有,江澤民保護他的親信、他提拔起來的這些人的能力大大縮小了,他的這些人被打得七零八落。當時的周永康和後來的郭伯雄、徐才厚,他還可能通過其他人或者傳一些話,當然也沒什麼用;現在基本上他說不上什麼話。這是第二。

第三,我覺得這就是說明「清除江派」這事沒有停止,而且趨勢越來越猛,從退休的一直到現職的,明顯指向背後的大老虎──江澤民。

主持人:破空,我想請問,我們看新聞中講到他跟周永康的關係,還談到「三一九政變」,您認為他落馬的真正原因,是否因為他和周永康、薄熙來有關係?

陳破空:當然,以前王建平是武警部隊司令員,武警部隊掌握100萬人;現在據說是66萬人,但實際上雜七雜八至少是100萬人,是僅次於解放軍的「第二大武力」,而武警在維穩大軍裡面是第一軍,可以說是維穩的首要工具。這個人以前當武警部隊總司令就跟周永康關係非常密切,表面上武警部隊應該歸中央軍委和國務院指揮,但是中央軍委和國務院只是名義上的,中共內部是看誰掌握實權。

實際上自從成立了綜治辦就是周永康當綜治辦主任;自從成立了維穩大軍,周永康是政法王,周永康手上集中了無限的權力,他可以調動包括武警在內的公安、政法、公、檢、法各種系統的大軍,所以維穩大軍高達千萬,超過當時解放軍的編制(二百多萬)。武警就有百萬之眾,是他的第一保鏢。

武警參與國家的維穩,鎮壓人民,王建平追隨周永康,也就是追隨周永康後面的江澤民參與了大規模鎮壓人民的活動。包括當時傳聞中的「三一九政變」或者是「三一八」令計劃公子出事的時候,武警也出動了,中央警衛局也出動了,雙向出動,那跟王建平脫不了干係。

當時拿不下王建平是因為他手上軍權太重,應該說是暫時放了他一下,但是把他調虎離山和明升暗降挖空了之後,武警重新換人。當時武警部隊的司裡面就換成了習近平的親信,從南京軍區上去的王寧,後來政委也換成了習近平方面的人。當武警部隊掌握在習近平手上,就把武警部隊下面原屬王建平、周永康、江澤民的人馬都拉空了,這個時候才把王建平拿下來,順理成章。

李天笑:我覺得這裡有非常重要的一點,他是習近平清理軍中江派殘餘人員整體行動的一部分,也包括他跟原來周永康的關係。表面上剛才破空講了,是軍委和國務院,但政法委周永康是實際控制和指揮武警。實際上武警是江澤民的私家軍,在這層意義上講,他是通過「三一九政變」為了要達到一定目的。

但是我們要知道,政變有一個很重要的考慮點,政變失敗是要掉腦袋的,換句話說,「發動政變」這件事情,一定是比掉腦袋更重。為什麼當時的武警司令王建平要參與這件事?這裡邊有很深的黑幕。

武警從一開始就是江澤民用來迫害民眾、鎮壓民眾的一種方便工具,具有與軍隊同樣的特點,比方說,是現役制,叫戰士,跟公安人員是不同的;在裝備上有武器,和軍隊是一樣的,編制也一樣,執行命令的執行力也跟軍隊一樣,在如此情況下,武警部隊具有很多鎮壓民眾的功能。

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過程中,武警部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單單是看守、關押,還利用武裝的祕密性拘押、運送很多的法輪功學員,甚至在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過程中,武警還擔任了看守、執槍值勤,而且武警有一整套後勤醫院部門,武警醫院部門實際上是跟軍隊一齊參與了活摘,現在出來資料,98%的活摘發生在正常的醫療系統之外,主要包括軍隊和武警。

我們知道,當時的「魏澤西事件」就發生在武警醫院,現在習近平的軍改內容就有取消武警部隊和軍隊的「有償服務」,而有償服務裡面有貓膩,有一項「複雜敏感項目」,我的分析,就是指的「活摘器官」,就是這件事情使得整個武警部隊被清洗,包括對王建平的抓捕。我覺得有很深的內幕可供挖掘。

主持人:二位都分析,其實王建平是周永康、江派的人。現在有人說,有第一個現役的就有第二個,下一個可能被指向的目標是江澤民過去的大祕賈廷安。破空,您覺得?

陳破空:這是非常可能,而且是遲早的事情,毫無疑問!為什麼呢?賈廷安當時在習近平手下的微博像「學習開始」、「學習小組」和更早的「奉命歸國」等都講了:「看你能不能撐到2017年,看你能不能過了2017年這一關!」就是指向賈廷安。

賈廷安是個什麼人呢?賈廷安可以說是江澤民體系的中樞系統、中心人物。我們表面上說,他已經涉及了三個案子。審薄熙來的時候,有一個案子是薄熙來拿了500萬在大連給江澤民修別墅,後來江澤民又撥款500萬給薄熙來,薄熙來吞進了自己的口袋,國家損失了兩個500萬;第一個500萬是大連市政府出資給江澤民修別墅;另一個500萬是江澤民以國家撥款給薄熙來,薄熙來塞進了腰包,等於國家損失了1,000萬,這500萬就是江澤民通過賈廷安撥給薄熙來的,薄熙來收了。這是第一件事。

第二,「周永康案」辦理過程中,賈廷安被中紀委兩次扣住問話,曾經一度不能回家,之後,才在他背後大老的活動下勉強可以回家;周永康案他涉水很深。

第三,涉巨大貪腐案的海軍副司令中將王守業與賈廷安都是河南葉縣人,賈廷安提拔了王守業,王守業原來搞後勤時,都說是個貪官,賈廷安一手遮天,硬把王守業給提上去。這一次調離新疆的張春賢也是河南人,據說,他們形成了「河南幫」,勢力還很龐大,以賈廷安為中心。

這些還是表面上的,實際上真正的水是什麼呢?賈廷安是中國軍隊最大的笑話,賈廷安是有史以來最沒有資格當上將的人!為什麼這樣講?不要說上將、中將、少將,他連大校、中校、少校都不能當,因為這個人毫無軍中履歷,沒有當過一天兵,沒有帶過一天兵!

主持人:他還是上將!

陳破空:對!中共建政以來,評元帥、評上將怎麼評?帶過兵打過仗的可以評
元帥、上將或者是將軍。舉例講,「劉鄧大軍」劉伯承是帶兵的,鄧小平是政委都沒評上元帥;劉伯承評上了,十大元帥裡面只有一個政委評上了,就是羅榮桓。至少羅榮桓還帶過兵、打過仗,其他的政委都有沒評上。回過頭來說,將軍裡面都是帶兵打仗的,像粟裕、羅瑞卿等都是帶兵打仗的,到了後來鄧小平的時代,提將也是帶過兵的,比如在越南戰場或者中印邊界,或者至少是軍校的、在軍校任職。

但是賈廷安什麼也不是,就僅僅因為是江澤民的祕書,僅僅因為是文職官員充當江澤民的馬仔,忠心耿耿,就從江澤民的私人祕書調任為軍委祕書,江澤民退休之後還繼續擔任江辦的祕書。就這麼一個人,2011年被破格摘升為上將,完全是江澤民循私舞弊造成的。

這讓我想起文革後的一個笑話。當時四人幫被粉碎、王洪文被拿下,全中國傳說一個笑話:王洪文只是一個工人,什麼都不是,坐火箭、三級跳升就當了國家副主席,是一個天大的笑話!今天賈廷安的笑話比王洪文還要大。不要說別的軍人、別的國家了,就說中國軍隊或者解放軍,還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奇聞。

拿下賈廷安,不管在黨內、軍內、國內都大獲民心、得軍心、黨心。所以我認為賈廷安是肯定要被拿下來。

李天笑:我覺得其它的原因都不是很重要,最主要的是他跟江澤民的關係非常深,1982年,從電子工業部跟著江澤民一直到上海、北京,到中央軍委辦公室主任、江澤民的祕書等,這期間,他跟曾慶紅一樣參與了所有江澤民迫害民眾、迫害法輪功政策,他都參與。他的罪惡、罪行一定要被追查,這是沒有問題的。

第二,他目前還是在總政治部副主任,現在轉任政治工作部副主任,這個單位是管組織和宣傳,有關人事調動他也過手、不能決定,但習近平是一定要把他拿下來的,最主要他是江澤民忠心耿耿的親信、死黨。

主持人:謝謝二位。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黃先生,黃先生您好。

加州黃先生:主持您好。我聽聞中國的維穩經費高過軍費。有這麼回事?!是不是公安、武警那些人用了國家的費用?哪一個國家的維穩經費高過軍費的?就問是不是有這個事實?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黃先生。破空,維穩經費談一談?

陳破空:簡單回答三句話就行了,這是公開的祕密,並不是什麼國家機密。維穩費用超過軍費,成為天文數字;維穩的人數、維穩大軍也超過軍隊5倍之多;還有,維穩當時的政法王周永康的權力也超過軍隊任何將軍的指揮權。這三件事情是過去十幾年中國所發生的非常奇怪的現象,是胡錦濤被架空的原因之一,到了習近平的階段才重新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轉。

主持人:大家都很關注這兩天有六個省的一把手換人,包括新疆、西藏、雲南等地。破空,先談談您覺得最大的看點是什麼?

陳破空:最大的看點是新疆省張春賢的調離。我首先說一下,有人說「張春賢有個性」、「柔性治疆」。這是天大的誤會,實際上這是按照最低標準在行事。說到「張春賢進新疆,互聯網很快恢復」,把新疆地區的互聯網掐斷一年,是對幾千萬新疆人民最大的傷害!

主持人:這是他在政期間發生的事情。

陳破空:完全是違法,是破壞通訊。任何人去都應該要恢復,這不是什麼政績。他治理新疆主要有三點:主動出擊,重拳打擊,就地處置。「主動出擊」就是維吾爾人不惹事,在想什麼、說什麼他就去主動打人家;「重拳打擊」是過重、超越法律的處置;「就地處置」,完全不講司法程序。所以根本稱不上「柔性治疆」。

張春賢被拿下來實際上是跟周永康有密切的關係。首先,當時王樂泉卸任,明升暗調回到中共政法委當副書記,是周永康保駕,而推薦張春賢接替王樂泉的也是周永康。張春賢為什麼跟周永康有聯繫?由於他的老婆李修平出自中央電視臺,而周永康的老婆賈曉曄也來自中央電視臺,是廣義上的連襟關係。

主持人:對,類似的聯繫,我們已經聽到中共的高官有不少!

陳破空:還有一點,張春賢後來表現出對習中央的不滿或不服,比如今年,首先在新疆出了一件事,「無界網」發表公開信,要求習近平辭職,很蹊蹺;再有一點,「兩會」的時候記者問他:「你支不支持習近平的領導?」他說:「再說吧!」

我們知道,前遼寧市委書記王珉發牢騷,反對習中央,後來被拿下。張春賢是反對習中央,並不是他這個人能不能的問題、做了什麼事的問題或硬不硬、軟不軟的問題;關鍵應該說是他跟錯了人。在這樣的體系下,應該張春賢屬於江澤民、周永康這條線,所以他的下任而且沒有去處,應該是一個重大指標,即便是放到中央擔任小職務,也就是像袁純清那樣,收拾下了,監管起來;也可能像王珉那樣,先當個人大會科教委副主任,到了一定時候就下馬跟查辦。

李天笑:這一次最大的特點,張春賢去任以後,陳全國接任,這一對人都很有意思。其實張春賢最大的問題有幾點,其一,當初他就是周永康的人、江派系統的人,跟著江派犯罪,除了漢、維關係搞得更緊張以外,他在新疆也是迫害法輪功。整個江派就是迫害法輪功,有血債連繫的稱為「江派」。這是一個很重要的特點。

其二,「十八大」以後,他不鬆手、不放手,還在幹!當然,那一封公開信倒不一定是他搞的,但是他肯定有願望想利用那封信引起一定的共鳴、共識,是這個問題。這封信是國外搞過去的,他在國內把它放出來了。

再有,張春賢在兩會的表態,實際上就是不向習看齊,現在強調的就是習核心、要向習看齊,他的意思就是「我不向你看齊」,那就違反了紀律和規矩,就拿下去了。違規、違紀是現在習近平打虎、打江第二階段的重要特徵。原來是反腐,反腐對中紀委講起來是比較麻煩,要調查很多東西,有些也搞不清楚;違規、違紀就馬上拿下去,拿下去放在那個地方,把他移出,叫「移位調查」。

主持人:李博士,現在有傳聞,張春賢會被調為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您認為這是虛職還是有一定的實權?

李天笑:沒有什麼實權。實際上就是像原來張鳴和田修思被拿到人大當一個虛職,或者像第一輪下去的王儒林、強衛這些人一樣,放在那冷藏一階段。習近平想要把他們拿下去,看時機合適就把他們拿下去了!

主持人:就是冷藏手法!

李天笑:移出中樞權力機構,放在一個臨時拘留所不管是人大也好,還是劉雲山的黨建小組也好,這都保不了他們的,要拿下去還是拿下去。

陳全國也是一大特點,把陳全國提上去實際上表示什麼?表示習近平跟李克強的關係很密切,他們的聯盟很牢固。因為原來陳全國在河南省當副書記,李克強是書記,現在把他提上去。

主持人:他的副手!

李天笑:現在外面很多人傳他們之間有矛盾等等。實際上沒有矛盾,就是鞏固他們的聯盟,向外展示很牢固。李克強在北戴河會議結束第二天,馬上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就是落實習近平的供給側改革。

另外,第三次全覆蓋的審查現在也開始了,就是要打擊那些不作為、亂作為、懶政和惰政的人,這也是配合習近平。所以李克強跟習近平之間完全配合很好,而且王岐山跟習近平現在也配合得很好。這個三角的聯盟,或者共同打江的聯盟,我覺得是保證習近平最後拿下江澤民非常重要的前提。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兩位觀眾在等候,一位是紐約的宋先生,宋先生請問您還在嗎?

紐約宋先生:血債幫在做壞事的時候是分毫無度,什麼壞事都敢做,但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是天理,時候一到他們一定會遭報!

主持人:謝謝宋先生。下一位是洛杉磯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方菲主播好,李天笑、陳破空二位好。關於這個事,前面的照片拍出來了,人家問:「習近平領導怎麼樣?」他說:「再說吧!」他這個「再說吧」就是他自己犯了一個不必要的錯誤。

所以我早就說過,習近平跟前任胡錦濤是不一樣的。現役的上將落馬,也是算他命不好,碰到習近平這樣比較有本事的主席領導,比較清廉的領導。謝謝!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還有一點時間,我想先請破空談一談,我們看到這一系列的大動作,不管是軍中反腐還是地方大員、諸侯的調換,在您看來意味著什麼?習近平在為什麼布局?

陳破空:瞄準兩件事情,一是今年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十八大」的最後一次全會;再就是明年的「十九大」。通常權力布局是先地方後中央,現在密集的調換大員,一天3省,或者是兩天6省,反正一日數省的換人,一是要把江的人換下去;其次把不中意習的人要換走,再把派系不清楚的人實行對調,至少不要形成地方勢力。

習近平在鞏固。中國有31個省、市、自治區,首先鞏固地方權力,在六中全會前把地方底定,六中全會上就能夠討論明年的中央人事大權。所以這時候他出現了緊迫感,他要趕時間,六中全會就會集中在中央人事上,當然在這之前也會形成一些腹案或者定案,到了明年「十九大」,習近平的打算就是能夠順理成章大權在握。

李天笑:我覺得這是習近平最後公開抓捕江澤民的鋪墊,或者準備工作。因為在地方來說,要保障穩定,而且這些人進入中央委員會,人事變動以後他們具有達成共識的更大可能性,更穩操勝券。這是一點。

另外,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我覺得可能有顛覆之舉,可能!因為王岐山剛剛出臺「問責制度」,問責條例主要針對的就是江澤民。為什麼呢?因為在過去的十多年當中,最重大的失誤就是「迫害法輪功」這件事情。

現在習近平逐漸通過勞改制度的廢止、宗教改革等方面都在做鋪墊工作,在六中全會上,很可能通過現在省部級的人事調整達成共識以後,對江澤民提出問責:你過去做的重大錯誤決定,導成現在的嚴重後果,你要對此負責。在黨內形成問責以後,在兩高20萬人的立案就有了法律基礎。因為中共的程序是先在黨內問責成立,然後移交司法,就可以在司法上立案了。

主持人:不過現在也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可能不太會動江澤民,因為現任總書記動前任的,對黨內的震動太大。我不知道您怎麼看?

李天笑:這個我跟您講,是百分之一百要動他的,因為什麼?因為江澤民是整個腐敗的總根源。另外的話,習近平跟江澤民是你死我活、生死存亡的關係,「你不動他,功敗垂成」,習近平可能會被江澤民搞下去;習近平所有的改革、所有的治國理念都因為江澤民在進行阻礙,他不把江澤民除掉,就沒有辦法做這件事情。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最近江澤民有所謂的「90誕辰」,有人要給他祝壽,還有香港鳳凰衛視要給他搞祝生卡通,都受到處理和開除,當時習陣營有一句話:「觸動了政治底線就後果自負,甚至可能付出法律責任。」這說明什麼呢?在內部已經形成了某種定論或者結論,就是江澤民要被出局、從黨和國家領導人除名。在這個情況下來看,習近平什麼時候拿下江澤民?我不知道!但是習近平至少把江防得很緊,反正是不會讓他再冒出頭,他的殘餘勢力要完全清除。

主持人:也許拿下他只是時間問題。

李天笑:對,遲早的問題。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希望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