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詩保險公司為啥漲保費 專家:省府政策有「問題」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現今一旦什麼事情搞砸了,人們就喜歡歸咎為「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或者說「屋漏偏逢連夜雨」。卑詩省保險公司(ICBC)上週四提議再漲汽車保費就是一起最新例證:ICBC稱迫於無奈,只因外部壓力是「perfect storm」。

不過CBC記者Jason Proctor對此深表懷疑:「屋漏偏逢連夜雨」這個說辭,真能為ICBC連續第二年提高保費的決策負責嗎?Proctor引用《紐約時報》文章為證,「完美風暴是如何成為逃避責任的完美托詞」?

Proctor指出,公眾是否願意接受陳詞濫調,掩蓋了那些最終決定ICBC上漲保費的政治決定?而正是這些政治決策影響了ICBC的高昂成本:分心駕駛,超速行駛和車流量。

皆知分心駕駛不好 但如何管

Proctor指出,卑詩省去年車禍增至30萬起,比2013年增加15%,但這是整個北美都面臨的問題;ICBC稱傷害索賠飛漲,但實際上道路上車輛也在大幅增加,去年超過了300萬輛。

如果說這些所謂的理由也能算進「完美風暴」的話,Proctor認為,那麼分心駕駛就是關鍵的「颶風眼」了。

警方和ICBC一再發起打擊分心駕駛的活動,但Proctor說,誰會不知道分心駕駛有害呢?

Proctor認為,關鍵是如何懲罰違規者,而省府完全有機會在今年早些時候解決這個問題。

一直以來都有建議禁止汽車上使用像GPS,Wi-Fi上網,電視屏幕和免提設備等新車上的標配裝置。即使車載免提電話,亦有證據表明跟手機一樣會令人分心。

但是省府最終決定不去理睬這些建議,而是把重點放在更嚴厲的懲罰上,將罰金從167元提高到了543元。但Proctor認為,如果真的要懲罰,還不如直接吊銷違規者的駕照,那樣懲戒效果會更明顯。

專家:省府政策有「問題」

卑詩省損傷研究和預防中心(B.C. Injury Research and Prevention Unit)主任 Ian Pike一向主張禁止使用免提設備。

他說希望政府的政策是基於證據,而現有證據表明無論是手持或免提電話,都會導致分心駕駛。Pike由此認為,省府允許使用免提設備的政策「有問題」。

2014年卑詩省運輸廳提高了郊區高速公路33個路段的限速,今年夏天,Pike和其他5名工程師以及健康專家給溫哥華太陽報寫信質疑這一做法。

他們指出,UBC大學一名教授的研究顯示,在郊區高速公路限速增加的路段,死亡和傷害事故增加了11%,占全省交通死亡事故的10%。

Pike說,人們在支付更多的車保險之前,應該找出責任,即使對自己也要這樣。

道路上越來越多的汽車該怎麼辦呢? 對ICBC而言就是簡單的數學題,汽車越多,索賠越多。不過這種思維顯然忽略了ICBC賺取並上交的高額盈利是從何而來。

Proctor則對此提出質疑:汽車銷售無疑是卑詩省的一個重要行業,但是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政府不應該是鼓勵人們使用其他的方式出行嗎? 可是省府和溫哥華市政拒絕了像Uber這樣的網絡叫車服務,最後結果就是限制了那些不想開車的人額外的選擇。

而且對於汽車保費問題,省府從來都不會計劃由全民投票來決定。

Proctor因此說,ICBC漲保費,到底是「完美風暴」,還是「白癡風(Idiot Wind)」?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