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無兵司令」張春賢現在相當危險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訊】近日,中共地方官員的大洗牌再度啟動,兩天內6省區「一把手」換人,其中張春賢被調離新疆最引外界關注。港媒分析認為,鑒於張春賢難以擺脫的「倒習公開信」事件以及江派背景,目前已成「無兵司令」的張春賢被調離自己的地盤後,情況相當危險。

習近平「打入冷宮」

北京當局8月29日通報,張春賢不再兼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書記,另有任用,而陳全國被任命為新疆黨委委員、常委、書記。

有消息人士透露,張春賢有可能被調往北京,任中央黨建領導小組副組長。據知情人士分析,新疆書記是地方諸侯中最重要的一把手之一,如今張春賢被調離並任閑職,這也意味著他已被習近平「打入冷宮」,十九大進入政治局基本沒戲。

港媒東網8月31日的一篇評論稱,被調離主政六載的新疆後,張春賢成為「無兵司令」。按目前形勢看,張春賢被調離自己的地盤,投閑置散,情況相當危險,假如不被中紀委調查,像其前任王樂泉般被「冷處理」,得以「軟著陸」的話,已可謂最好的「歸宿」。

有分析認為,尚未到退休年齡的張春賢被「提前下課」,不僅進入下屆政治局無望,而且十有八九處境不妙。他這次回京無疑是被「調虎離山」,這也是「挪位調查」的前奏。

「倒習公開信」事件

今年兩會期間,新疆曾發生「倒習公開信」事件,這封要求習近平辭職的公開信,經由新疆自治區政府主管的無界新聞網轉發後,引起軒然大波,儘管網站和網管部門進行了緊急處理,有關截圖還是被海外轉發,造成了重大的政治影響。

據悉,北京當局視這次事件為「頭號政治大案」,並成立專案組深入調查。

對於此次事件,新疆方面報告稱「境外反動網站配合黑客,有預謀、有目的、有計劃的攻擊的行為」。但經過相關技術分析,排除了黑客所為。疑是網站內部有人搞鬼,有可能是有人利用職務之便,從境外網站轉貼這封公開信。

據香港媒體此前獲知,了解專案調查情況的人士說,調查中發現,在無界新聞網登載了倒習公開信之後,張春賢的親信、無界網董事長李萬輝第二天親自向總裁歐陽宏亮及技術人員下達指令,對有關伺服器進行格式化,徹底銷毀證據。

隨著公開信事件調查的深入,越來越多的線索開始指向政治局委員、新疆區委書記張春賢。據報導,李萬輝在接受專案組調查時,一度矢口否認銷毀證據事件與上面有關,但專案組的調查顯示,公開信事件發生後,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宣傳部高層曾跟在北京的張春賢頻繁電話聯繫,故事件不能排除跟張春賢有關。

張春賢的江派背景

習近平上台以來,不斷對江派集團進行打擊,時任新疆書記張春賢就被認為具有江派背景。

據傳,張春賢與周永康關係密切,在周永康掌控中共政法委期間,張由周永康推薦於2010年進入新疆。而張春賢的現任妻子李修平與周永康的第二任妻子賈曉燁同在央視工作,兩人關係密切。

據報導,中共十八大前的2012年5月,新疆選舉十八大黨代會成員時,張春賢還沒投票就對外宣稱「周永康全票當選」。周永康倒台後,這件事在官場與新聞界傳為笑談,如此對周永康公開肉麻的吹捧,也成了張春賢揮之不去的醜聞之一。

「再說吧」風波

據多家媒體此前報導稱,倒習公開信發表後不長時間,在今年3月8日的中共人大會議新疆代表團的開放媒體採訪時,針對媒體提問是否支持習近平的領導,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僅稱「再說吧」。

由於倒習公開信與張春賢扯上了關係,因此張的上述回答引起極大關注。有評論認為,張春賢此刻用「再說吧」回答記者是否支持習近平的領導,明顯是在眾多的記者和新疆代表團代表們的面前公然藐視習近平。而對於張春賢來說,藏在他心裡的,或許遠遠不只是對習近平藐視的問題,還有深深的敵意和仇恨。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又一黨委書記與習近平「對著幹」 提拔倒習嫌疑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