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荆轲刺秦王(上)

【新唐人2016年8月29日訊】據《史記 . 刺客列傳》記載,荊軻,衛國人,喜愛讀書、擊劍。

荊軻路經榆次,與蓋聶談論劍術,蓋聶對他怒目而視。荊軻出去以後,有人勸蓋聶把荊軻叫回來。蓋聶說:「剛才談論劍術,他談的有不甚得當的地方,我瞪了他。找找看吧,我用眼瞪他,他走了,不敢留在這裡了。」派人到荊軻住處詢問,荊軻已乘車離開榆次了。蓋聶說:「就該走,我用眼睛瞪他,他害怕了。」

荊軻到邯鄲,魯句踐跟荊軻士博戲,爭執博局,句踐發怒呵斥他,荊軻默無聲息地逃走了,不再露面。

荊軻到燕國,結識了以宰狗為業的高漸離。天天和高漸離在燕市上喝酒,酒後,高漸離擊筑,荊軻和著在街上唱歌,旁若無人的樣子。

荊軻雖說混在酒徒中,可以他的為人卻深沉穩重。他遊歷諸國,結交賢士豪傑。他到燕國,隱士田光也友好待他,知道他不是平庸的人。

不久,在秦國作人質的燕國的太子丹逃回燕國。太子丹,也曾在趙國作人質,秦王嬴政出生在趙國,少年時和太子丹要好。嬴政為秦王後,對燕太子丹不友好,所以太子丹懷怨而逃歸。回到燕國就尋求報復秦王的辦法,燕國弱小,力不能及。

此後秦國出兵山東,攻打齊、楚和三晉,像蠶吃桑葉一樣,侵吞各國。戰火即將延燒燕國。太子丹為此憂慮,請教他的老師鞠武。鞠武說:「秦國的土地遍天下,威脅到韓國、魏國、趙國。它北面有甘泉、谷口堅固險要的地勢,南面有涇河、渭水流域肥沃的土地,據有富饒的巴郡、漢中地區,右邊有隴、蜀崇山峻嶺為屏障,左邊有殽山、函谷關做要塞,人口眾多而士兵訓練有素,武器精良。他要向外擴張,長城以南,易水以北就沒有安穩的地方了。為什麼您還因為被欺侮的怨恨,要招惹秦王呢!」太子丹說:「那怎麼辦呢?」鞠武說:「讓我再想想。」

過了些時候,秦將樊於期得罪了秦王,逃到燕國,太子丹接納了他。鞠武說:「不行。秦王本來就很暴,積怒燕國,就更叫人害怕了,如果他聽到樊將軍住在這裡就更糟了。簡直是把肉放置在餓虎經過的路上啊,禍患不可挽救!即使有管仲、晏嬰,也不能為您出謀劃策了。希望您趕快送樊將軍到匈奴去,以消除秦國攻打我們的藉口。向西與三晉結盟,向南聯合齊、楚,向北與單于和好,然後再想辦法對付秦國。」太子丹說:「老師的計劃,需要的時間太長了,我的心裡憂悶,等不及了。況且並非單為這個緣故,樊將軍已是窮途末路,投奔於我,我總不能因​​為迫於強暴的秦國而拋棄我同情的朋友,把他送到匈奴去,除非我生命完結的時刻。希望老師考慮別的辦法。 」鞠武說:「選擇危險去求得安全,製造禍患而祈請幸福,計謀淺薄而怨恨深重,為了結交新友而不顧國家的大患,這就是積怨助禍呀。把大雁的羽毛放在爐炭上,一下就燒光了。何況是兇猛的秦國,對燕國發洩殘暴的怒氣,難道用說嗎!燕國有位田光先生,他這個人智謀深邃而勇敢沉著,可以和他商量。」太子丹說:「希望通過老師結交田先生,可以嗎?」鞠武說:「遵命。」鞠武便去拜會田先生,說:「太子希望跟田先生一同謀劃國事。」田光說:「謹領教。」就前去拜訪太子丹。

太子丹迎接田光,倒退著走為他引路,跪下給田光讓坐。田光坐穩後,太子離開自己的座位向田光說:「燕國與秦國誓不兩立,希望先生留意。」田光說:「我聽說騏驥盛壯的時候,一日可奔馳千里,等到它老了,就是劣等馬也能跑到它的前邊。如今太子只聽說我壯年的事情,卻不知道我已老了。我不能冒昧地謀劃國事,但我的好友荊卿可以承擔這個使命。」太子說:「希望能通過先生和荊卿結交,可以嗎?」田光說:「遵命。」於是起身出去。太子送到門口,告誡說:「我所講的,先生所說的,是國家的大事,希望先生不要洩露!」田光俯身笑著說:「是。」

田光去見荊卿,說:「我和您要好,燕國都知道,如今太子說,燕國、秦國誓不兩立。我就把您推薦給太子,希望您拜訪太子。」荊軻說:「謹領教。」田光說:「我聽說,年長的人行事,不能讓別人懷疑他。如今太子告誡我說,這是國家大事,希望不要洩露。這是太子懷疑我。一個人行事卻讓別人懷疑他,他就不算是有節操、講義氣的人。」田光接著說:「希望您立即去見太子,就說我已經死了,表明我不會洩露機密。」隨即就刎頸自殺了。

於是荊軻去見太子,告訴他田光已死,轉達了田光的話。太子下跪拜了兩拜,哭著說:「我告誡田先生不要講,是想使大事能夠成功。田先生用死來表明他不會說出去,不是我的初衷!」荊軻坐穩,太子離開座位以頭叩地說:「田先生使我能夠到您跟前,這是上天哀憐燕國,不拋棄我啊。如今秦王有野心,要佔盡天下的土地,使各國向他臣服。秦國已俘虜了韓王,又攻打楚國,逼近趙國。如果趙國抵擋不住秦軍,臣服秦國,災禍就將降臨到燕國。燕國弱小,不能夠抵擋秦軍。我私下有個不成熟的計策,派勇士往秦國,用重利誘惑秦王,果真能夠劫持秦王,讓他歸還侵占各國的土地,像曹沫劫持齊桓公,那就太好了。如不行,就趁勢殺死他。秦國的大將在外獨攬兵權,國內出事,君臣猜疑,趁機各國聯合,一定能打敗秦國。這是我的願望,不知道把這使命委託給誰,希望荊卿仔細地考慮這。」

過了很久,荊軻說:「這是國家大事,我才能低劣,恐不能勝任。」太子上前叩頭,請求不要推託,而後荊軻答應了。當時太子就尊奉荊卿為上卿,住進上等的賓館。太子天天到荊軻的住所拜望。供給貴重的飲食,時不時地還獻上奇珍異物,車馬美女任荊軻隨心所欲,以便滿足他的心意。

(待續)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