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鳴:芮成鋼與高官太太

芮成鋼出事之後,所造成的轟動,大大超出他同樣出事的女性同事。這年頭,人的口味都有點重,漂亮女主播那點權色韻事,已經滿足不了胃口了。人們更樂意瘋傳的,是一個帥氣男主播跟眾多官太太的床笫情事。這樣的傳說,已經有些日子了,這幾天,達到高潮。因為人們傳說,跟芮成鋼有關係的高官太太,有二十幾位之多。有的時候,數位具有特別的魔力。

當然,這樣的事兒,有很大的可能,是真的。漁獵男色的女貪官,已經有一些了。有權的男人能做的事兒,有權的女人也會做,不需要教的。高官的太太,不僅地位跟著高,而且也會跟著分享權力。更何況,有些高官太太,自己也是高官,看上一個風流倜儻英語流利的央視男主播,有什麼不可能呢?

無疑,芮成鋼是個招女人喜歡的男人。所到之處,女孩子口哨聲一片,為他瘋狂的漂亮女生,可以編成一個連。這樣的男生,身在那樣一個扎眼的地方,博了那麼多的眼球,成為另外一些女人獵艷的對象,當然順理成章。當然,跟那些陷進去的女主播一樣,最終能不能陷進去,關鍵還是看他自己。有了以色事人的條件,還得有以色事人的意願。有特別的老男人和老女人為你的成功鋪路,你的路,就是金光大道。可以肯定,如果傳聞屬實,那麼芮成鋼多半是自願做了《紅與黑》里的於連了。

芮成鋼從中學到大學,都是頂尖的好學生。在每一個環節,都十分的搶眼。雖然說,這樣的好學生,在我看來,未免膚淺,光鮮都在表面上。但是,在今天的教育體制下,能把所有考試或者官方需要的知識都掌握得很好,而且流利地表達出來,肯定就是天之驕子。不需要深刻,不需要思想,甚至不需要看太多的書。這個世界,要的就是你能把所有面上的活兒都幹得漂亮,把面上的事兒,都抹得油光錚亮。

今天的大學,依舊在培養這樣的漂亮學生。越是頂尖的大學,這樣的漂亮學生就越多。靚男俊女,英語流利。各種辯論賽,伶牙俐齒,反應機敏。各種公開活動,表現搶眼,會說各種滔滔不絕的正確的廢話,討得從學校到社會各色大人物的歡心。

這樣的繡花枕頭,不管肚皮里裝的是什麼貨色,卻都有一顆急於成功的心。如果出身貧寒,那麼,多半是一個又一個的於連,不,芮成鋼。只要成功路上有需要,可以出賣能賣的任何東西。

大學,不管培養出來的產品外表多麼光鮮,只要沒有讓他們學會思考,最終還是免不了變成芮成鋼。芮成鋼只是這些光鮮產品的一個代表,最搶眼的一個代表。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