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致信奧巴馬 美國8歲女孩有膽識

八歲的孩子能影響美國總統?是的,在某種程度上,而且還不止一例。

日前,美國白宮的Medium Channel網站發表了8歲女孩莉莉寫給奧巴馬的信,後面還附上了總統於8月3日的回復,此環節題為「問與答」。

在信中,莉莉表達了對美國政治現況的憂慮,她倡議美國需要膽識,建議奧巴馬做些有趣的事情,說一些讓大家都能平靜下來的話。奧巴馬在回信中寫道:「謝謝你風趣的來信和建議。你看起來是個很棒的孩子。我看得出,你有許多膽量,可讓幫助我們的國家保持強大。……不管你將來成為一名心血管外科醫生,還是美國總統,或是追求別的夢想,永遠記住,你將對塑造這個世界以及影響人們的生活發揮很大作用。……你的熱情和動力給了我未來的希望。」

美國總統認真對待兒童的詢問,本不稀奇。令人動容的是,8歲的莉莉和總統大人在信中都敞開心胸,表露出真實的自我。莉莉認為今天的美國因為戰爭和病毒而「悲傷」,她很擔憂。而奧巴馬則使用了「夢想」、「努力」、「熱情」、「希望」、「繁榮」和「強大」等詞句,表達對年輕一代的鼓勵、肯定和期望。這一期「問與答」,讓人微笑並且思考。

無獨有偶,又看到今年5月的一則新聞,說的是另一個美國小女孩和總統的故事。5月4日,奧巴馬到訪密歇根州弗林特市,與一些居民會面,關注當地飲用水受到嚴重的鉛污染的情況,他還親自呷了一口當地的過濾水。促成奧巴馬此行的是當地的8歲女孩科本尼,她給總統寫了一封信,提到了水污染的事情,表示希望見到他。科本尼在該市被稱為年輕的弗林特小姐(Little Miss Flint)。奧巴馬在回信中說:「總統確實很忙,但是在美國,沒有比公民更重要的頭銜。像你一樣,我會用我的聲音來號召改變,幫助振奮社區精神。你這樣的孩子們的來信令我對未來充滿樂觀。希望下周和你會面,年輕的弗林特小姐。」

兩則新聞里的主角都只有8歲。兩個女孩子都為社區和國家盡心儘力,而她們的努力得到了總統的積極回應。奧巴馬說:「沒有比公民更重要的頭銜」。因為這個道理,孩子們自幼便意識到自己的責任,而且她們知道,有了問題,去找總統。雖然想法稚嫩,但是精神和勇氣可嘉。年長的總統沒有敷衍她們,而是認真、嚴肅地回復來信,付諸行動。是不是官場親民秀,字裡行間一看便知。往來書信上網可查,體現了自信和平實。

由此,聯想到其他民主社會領導人的樸實風範,比如蔡英文吃盒飯,德國總理默克爾在自家院子里種土豆等等。即便是財大氣粗的川普,面對選民,也深諳謙卑之理,該道歉也得道歉。在美國總統面前,水管工也可以牛氣得很,因為眾人皆知:你是人民用選票選上去的,就得為民眾服務、並且接受監督。而當權者亦懂得:這是一份工作,責任重大,須得努力表現。

自由社會注重公民的個性和人性,宣導平等,因此,在這樣的社會裡,人群互動往往充溢著真實的美感。這種真實,能夠匯聚出強大的動力,推動個體追求夢想,推動整個社會向前。在危機中凝聚信心,描繪明天的希望。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