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貪官將落馬? 媒體人精準破譯中紀委抓人手法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訊】自習近平上台以來,反腐打虎的力度不斷加大。有媒體人破譯中紀委抓人手法:典型的案例是統計局原局長王保安,在開完記者會後被抓。更多的案例是中紀委決定要調查某官員,首先將他調離,待時機成熟再抓。

中共官方8月26日報導,中紀委對前國家統計局局長王保安嚴重違紀問題進行了立案審查。

官方通報,王保安大搞官色交易、違反中共政治規矩,對抗調查等,通報還稱,王保安「十八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王保安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1月26日下午,王保安還以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的身份主持吹風會,被抓前一分鐘還在主持記者會,公布最新統計數據和分析全國經濟走勢,記者會結束後被抓。

香港媒體人阮紀宏嘲諷,王保安在記者會結束後被抓,尷尬的是記者,究竟要不要相信一個正在被審查的官員剛剛所說過的話?

阮紀宏分析,中紀委抓人的時機與方式,認為王保安的案例是個典型。

他說,中紀委多數是以這種方式,在某個大型會議結束後,在現場把貪官帶走,這種做法如果是為了警告在場出席會議的其他官員,當然能夠起到震懾的作用。

如,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去年1月4日下午,楊衛澤正在主持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會,會中接到了來自省委一官員的電話,通知楊去省委開會,到達省委後被中紀委控制;當晚7時45分,中紀委官網通報,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

去年陸媒梳理30名省部級「老虎」中,除至少有8名「老虎」被中紀委「秒殺」。他們分別是銀川「首虎」白雪山、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南航總經理司獻民、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一汽董事長徐建一、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楊棟樑。

他們從被中紀委帶走,到通報被調查,都不到24小時,仇和經歷的時間只有2個多小時,白雪山也只有4個小時,8名被秒殺的「老虎」中,7名「老虎」背景深厚、疑涉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

最典型的是時任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去年7月24日,中共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動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並發表講話,周本順出席會議並坐在主席台,當場被中紀委帶走。

消息人士向大紀元透露,當局處理周本順後,張高麗不滿,說周本順就在身邊坐著,他居然不知道周本順當時會被抓。對此,王歧山對張高麗回了一句:你就不應該知道。

中紀委抓人最常見的手法

阮紀宏說,中紀委抓人要按照組織內部、任職機關黨委和政府,以至是人大終止其代表資格等等程序,為免對高官打草驚蛇,通常在決定要調查某官員,首先將他調離原單位任閒職,才展開調查,到時機成熟才抓捕。

如,2012年9月,令計劃被調離中辦,轉任中共統戰部部長,2013年3月,令計劃擔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2014年12月22日,中紀委公布令計劃被調查。

再如,最近公布的佛山市原副市長宋德平,對其展開調查前,還將他列為市政協副主席候選人。這一手法的一大好處是為了迷惑他,讓對方放鬆戒備,中紀委可在背後悄悄展開調查。

阮紀宏分析,如果該官員涉及港澳事務,敏感程度更加複雜,所以不要以為被傳出事的官員,仍然獲得平調或者升級而判斷他就可以逍遙法外。

如,近期中共地方官員密集調整中,中共江蘇省委書記羅志軍、江西省委書記強衛、山西省委書記王儒林先後被免職,調入人大任閑職。據此,外界紛紛推測三人前景不妙。

阮紀宏稱,有一個新聞網站編輯,對於官員落馬的預測十分準確,引起中紀委注意,並且要求交代洩密內線來源,但該編輯的新聞來源並非來自官方內部官員,而是通過官員的升遷走勢,出席不同級別會議的公開報道等等,就能夠分析出官員出事的時間表。

他認為,中紀委調查所採取的手段,在大數據面前暴露無遺,如何改進,有待觀察。

《大紀元》《新唐人》精準預測中國時局

事實上,自2012年重慶公安局前局長王立軍出走美領館,曝光中共高層內幕引發中共政局海嘯至今,《大紀元》、《新唐人》及時披露被中共及各種政治勢力和利益團體有意掩蓋的中國真相,協助中國民眾和國際社會看清中國局勢。

不少資深媒體人士和主流精英表示,在重大問題上看《大紀元》的報道,可在歷史關鍵時候把握局勢。

翻查紀錄,2012年2月6日王立軍出逃美領館,引發中共政局有史以來的最大政治海嘯,《大紀元》、《新唐人》早在當時4天前的文章,就預測王立軍如出事,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將落馬。一周後,《大紀元》發表〈王立軍骨牌效應砸到周永康〉,點出王立軍事件將以薄熙來為中介,波及到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安全。

在薄熙來2012年3月15日被宣布免職當天《大紀元》、《新唐人》預告了周永康是「下一個」;在周永康落馬後,又預測了中共前軍委主席郭伯雄、徐才厚落馬。

(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編:趙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