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再有三省一把手更換 湖南原書記高危

繼6月底江西、江蘇、山西三大省省委書記強衛、羅志軍、王儒林卸任,並被調到全國人大任職後,8月28日,中共官媒再度發布消息,稱湖南、雲南、西藏三省一把手日前已經進行了調整:杜家毫任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卸任;陳豪任雲南省委書記,李紀恆卸任,另有任用;吳英傑任西藏自治區書記,陳全國卸任,另有任用。

報導對於三名剛剛卸任的省(區)委書記的表述明顯不同,有著習陣營背景的李紀恆和陳全國都是「另有任用」。而從港媒最新的消息看,陳全國將調任新疆,李紀恆將調任內蒙古。新疆、內蒙古都是江派盤踞的省份,習陣營如此布局,應是為進一步清剿江派餘孽而做的安排。

至於湖南原書記徐守盛,官媒稱是因為年齡原因卸任,其去向極有可能與強衛等三人相同,即進入全國人大。不過,年齡原因應該是一個借口。1953年出生的徐守盛今年不過63歲,按規定,省部級黨政一把手的退休年齡是65歲,一般在63歲時也不再提名。徐守盛與同為63歲的強衛被提前解職,應該與其江派背景和其所為有關。

資料顯示,徐守盛是江蘇人,在江蘇官至省委常委後,轉任甘肅、湖南。他在2001年9月至2010年4月在甘肅省主政期間,與落馬的江派曾慶紅的馬仔蘇榮存在交集,並與時任中石油一把手的周永康馬仔蔣潔敏有過合作。2010年5月調任湖南省副書記、省長,而湖南一直被視為江澤民集團的一個重要窩點,曾長期被周永康的另一馬仔周本順把持。徐守盛能從省長升為省委書記,背後一定不簡單。更能說明問題的是,徐在甘肅、湖南期間,也一直追隨江、周的迫害法輪功政策,兩省法輪功學員被非法綁架、關押、迫害致死的冤案不時傳出。

習近平上台後,徐守盛或明或暗與其對抗,具體表現有:2014年12月,在當局宣布周永康案的最新進展後,大陸有13個省市均作出了「與中共中央保持一致」的相似表態,唯有徐守盛的表態很特別,除了與其他省份近似的通篇黨八股之外,最後他還提到了以「鄧小平理論」、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和胡錦濤的「科學發展觀」作為指導。

2015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調研湖南時,徐守盛刻意吹捧劉雲山,明著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系列講話精神」,實則重點是落實劉雲山的指示,並通過劉對湖南工作的肯定來暗示自己工作有成績。

同年8月20日,徐守盛和中央組織部原部長張全景等人在韶山觀看了關於毛澤東的實景演出。張全景是典型的「毛左」,發表過不少極左言論,還曾大力支持薄熙來「唱紅」,亦與主管宣傳的劉雲山有密切關聯。此舉蹊蹺之處在於,《毛》劇實景演出早在2013年3月10日就已啟動,當年12月26日公映,而且一直在演。初演時不去,毛冥誕日不去,早不去晚不去,偏偏在北戴河會議後、天津大爆炸引起巨大反響之際去,似乎在傳遞某種信息。

此外,2016年小年夜,湖南衛視還推出了歌頌習近平的歌曲《不知該怎麼稱呼你》,由現任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張文雄任監製。隨後兩會期間,徐還在習近平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提及這首歌。在今年央視「過左」春晚內容引起了不少中國人的反感,以及其後就有微博釋放信息稱該晚會是「佯頌陰損」,是對習近平的「故意挖坑抹黑」後,徐守盛之舉是否也含有此意呢?

徐守盛的所為顯然無法為習近平所信任。去年,就在其吹捧劉雲山的第二天,湖南省委副秘書長馬勇落馬,徐與其交集多多。貪污受賄的馬勇是否供出了徐的問題?這個沒有人敢打包票。而且去年3月傳出的四大高危省委書記,徐守盛、強衛都赫然在列。這說明了什麼,大家都懂的。大概徐自己也意識到了下場,所以依舊想進行最後一搏。這就可以解釋其與習近平相悖的言行了。

如今,徐守盛被提前解職,似乎在進一步驗證著其高危的傳聞。而其與強衛、羅志軍等一樣,即便暫時在人大無事,但並不代表其將來會安然無恙,原遼寧省委書記王珉就是例證。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