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朝鮮官員叛逃成風 中共官員會不會效仿?

【新唐人2016年08月27日訊】【熱點互動】(1505)朝鮮官員叛逃成風 中共官員會不會效仿?

近日,朝鮮駐倫敦大使館二把手太勇浩叛逃到韓國,其出身顯赫,是朝鮮政治、軍人世家,這也是近年來朝鮮叛逃者中級別最高的官員之一,而整個過程堪比間諜小說。

這也是繼上個月(7月)朝鮮駐俄羅斯外交官,以及朝鮮18歲國際數學奧林匹克競賽銀牌得主自香港、今年4月13名在海外餐廳工作的朝鮮員工之後的又一起脫北事件。數據顯示,叛逃朝鮮到韓國的脫北者達2.9萬人,而近年來朝鮮精英階層叛逃事件層出不窮,這是否預示著金正恩政權的日暮途窮?朝鮮官員叛逃成風,中共官員會不會效仿?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朝鮮駐英國倫敦大使館的二號人物太勇浩最近叛逃到了韓國,其身世顯赫,出身於政治和軍人世家,而且也是近年來朝鮮叛逃者中級別最高之一,他出逃的整個過程也堪比間諜小說。這也是自7月份俄羅斯的外交官以及18歲青年奧林匹克國技術學競賽的銀牌得主從香港,以及今年4月份13位在海外餐廳工作的員工又一起脫北事件。

朝鮮的數據顯示,脫北並抵達韓國的已經達到了二萬九千多人,近年來,朝鮮的精英出逃的事件也層出不窮,這是否預示著金正恩政權的日暮途窮?朝鮮官員的出逃成風,中共官員是否會仿效?圍繞著這樣的話題,我們今天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新聞短片。

經韓國政府證實,朝鮮駐英國副大使太勇浩,已經帶著妻子兒女逃往韓國。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8月17日表示,太勇浩是朝鮮駐英國大使館的二號人物,主要負責朝鮮體制的外宣工作。他也是目前為止級別最高的叛逃朝鮮官員。

據統計,20世紀90年代末起,已經有2.8萬朝鮮人因不堪獨裁統治和迫害等原因,逃到了韓國。受到關注的是,近年來,朝鮮精英階層外逃現象不斷增加。據韓國國家情報局 (NIS) 2015年公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有8名朝鮮外派官員叛逃到首爾,2014年有18名,2015年1月到10月期間有20名。韓國國家情報局負責人表示,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是深受金正恩信任的外交官。這些跡象表明,朝鮮金正恩政權已經危在旦夕,即將崩潰。

有評論指出,如果將朝鮮這些叛逃官員與中共外逃官員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了。從中共建政開始,就一直有中共官員逃亡海外,尤其到了江澤民執政以後,中共外逃官員更是與日俱增。

據《中國經濟周刊》2012年報導,中科院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中共外逃官員、企事業單位高官和駐外人員失蹤人數高達1萬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人民幣。

此外,評論認為,即使目前還沒有外逃的中共官員,也已經做好了隨時外逃的準備。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或發表您的見解。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藍述是通過Skype加入我們今天的節目。

近日出逃的太勇浩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朝鮮出逃的外交官中職位最高的一個,而且其身世顯赫,究竟其人其事是怎樣的?而且這整個經歷也有如間諜小說,能否請破空先生給大家介紹?

陳破空:太勇浩是北朝鮮的太子黨、紅二代,他的父親叫太炳烈,(太勇浩的哥哥)曾經當過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這個大學就是現任政治局常委張德江曾經留學的地方,據說另一個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也曾經在那裡就學,但是隱瞞了這個歷史,所以金日成大學在朝鮮是第一號大學,而且是直屬中央機構的。

另外,他的妻子這邊,他的妻子叫吳惠善,也是身世顯赫,吳惠善的父親叫吳金哲,曾經當過朝鮮人民軍的副總參謀長,而吳金哲的父親吳百龍當過軍事部長,是當年跟金日成一起打游擊的。等於這夫妻兩個都是高官的後人,都是太子黨級別的,而這兩個人有一對兒女,他們在英國已經住了10年,太勇浩是非常優秀的駐西歐的外交官。

他出逃為什麼像好萊塢大片非常精彩?他做了一系列準備,他經常打高爾夫球,然後高爾夫球打來打去就跟英國的情報官員打高爾夫球,以打高爾夫球為掩護談出逃計畫,所以第一步是跟英國情報官接觸,後來英國又把美國情報機構引進,跟他交談證實他的叛逃意向。

他確實有叛逃意向,後來美國跟英國給他提出來,你可以在任何一個國家居留,但是他還是選擇去韓國,因為韓國、朝鮮是一個國家,南韓、北韓,北朝鮮、南朝鮮,如果中國是北中國、南中國,我想北中國共產黨逃到國民黨去那就很多,他是選擇韓國。

所以這個過程,就是先是英國跟美國用飛機,把他們全家載到德國美國空軍基地,兩架「颱風」式戰機護航到了德國,因為防暗殺、防破壞,又從德國的空軍基地遠程飛往韓國。在飛行過程中,美國方面7人陪同,包括外交官、情報官、軍事人員等,陪同他到了韓國,韓國秘密接機,讓他住在隱密的地方,因為這個相當於駐英國的第二號外交官的出逃,具有重大的情報價值,尤其是對金正恩現政權的了解非常的透徹。

主持人:藍述,我們知道平壤用不點名的方式,對太勇浩的出逃作評價,稱這位外交官是「人渣」,您怎麼看這樣的評價?

藍述:當然啦!他現在經徹底的從北朝鮮獨裁的一個共產主義的體制中叛逃出去了,這是一個背叛者,也是一個非常勇敢的背叛者,當然從他的體制內來講把他稱為人渣,這也不奇怪。可以想像得到的,隨著太勇浩的叛逃,北朝鮮肯定內部又會進行一連串的調查,然後還有一系列的宣傳吧,把他說得非常不堪入耳等等。

我覺得這都是共產主義的體制下,這種獨裁專制的一些慣用的手法,但是這並不能夠讓真正有頭腦的人,真正的像太勇浩這樣有頭腦的人,後繼的走上太勇浩已經走上的叛逃之路。我覺得北朝鮮發動宣傳機器從負面的去宣傳太勇浩,其實也是害怕更多的朝鮮的高官走上太勇浩這個叛逃之路。

主持人:陳先生,太勇浩選擇這樣一條路,您覺得會產生蝴蝶效應嗎?

陳破空:金正恩政權說太勇浩是「人渣」,其實留下來沒有叛逃的包括金正恩,才是真正的人渣。叛逃的就是棄暗投明,就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就是投奔自由世界,投奔光明,然後把敵營中的這些情報拿出來,給金正恩政權致命的一擊,所以這樣的人已經可以說從壞人變成了好人,從人渣變成了英雄。

那麼他的出逃當然會示範效應,因為馬上金正恩政權在國內採取了行動,他沒有調回全部外交官,他怕驚動,他調回外交官的家屬和子女,因為太勇浩這次是全家,妻子、兒女一起出走。那麼他想把家屬、子女調回去之後作為人質扣押,所以有的家屬、子女有回來,有的家屬、子女沒出去。

但是今年,外交官不只太勇浩,今年還有俄羅斯有個外交官,朝鮮駐俄羅斯的三等秘書出逃了,現在還不知去向,也是攜帶家屬;另外還有一個非洲的外交官出逃了,但是還沒有說明非洲國家的國名,因為還處於隱蔽狀態,可能還在跟外國合作過程之中。所以說他出逃一點不奇怪,但是引起了金正恩政權的恐慌,顯而易見。

主持人:朝鮮精英階層出逃事件近幾年來可以說是層出不窮,您能否給大家做一個梳理,都是哪些人?又對朝鮮產生一個什麼樣的影響?

陳破空:對,最近二三十年朝鮮其實從民間到高官一直在出逃,我們先從今年看起,今年是非常密集,比如兩個朝鮮人駕船逃往南韓,還有在中國的兩個餐廳,一個餐廳3名員工叛逃,一個餐廳是13名員工叛逃,而這些朝鮮開在中國的餐館都是精挑細選,選對政權忠誠者才在這裡開的,出逃了。

還有一名士兵走過南北軍事分界線向南方投誠,還有就是我剛才提到駐俄羅斯外交官、駐非洲的外交官,還有一個就是一個18歲的數學競賽的學生,到了香港之後,他是得了銀牌,得了銀牌之後他消失了,應該正在給韓國駐香港的代辦聯絡出逃。所以今年就是非常密集的出逃事件。

事實上在過去,實際上現在的北朝鮮的逃亡者叫「脫北者」,脫北者到達韓國就有2.8到2.9萬,那麼滯留中國的有30萬,因為他們主要逃跑途徑是中國,要麼是趁鴨綠江結冰,要麼是翻山越嶺逃亡。這30萬人在中國躲藏,很多人躲藏在長白山一帶,另外很多人在延吉、延邊打黑工。

一位女脫北者李炫秀回憶,她說「中國有很多好人,也有很多壞人;好人就幫助他們,壞人就出賣他們」,比如有一次她被出賣了,中國警察把她抓住,但她講一口流利的中文,她爭辯說自己不是朝鮮人,就把她放了。

官方就更多了,官方的逃亡非常多,名字有一大串,趙明哲、張振成、薛正植、李韓永等,這些人要麼是教育部長,要麼是文化官員,要麼是外交官員,還有軍事負責人和議長。出逃最高級的官員黃長燁,1975年出逃的黃長燁可不簡單,在北韓當過一回議長,當過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書記,是二號人物,當過金日成(綜合)大學校長,而且是金正日的老師,是「主體思想」的創導者,後來說,金日成的思想是他創造的。他叛逃之後到了韓國,專門針對要怎麼顛覆金正日政權做出很多部署。這是最高級別的官員,當然還有很多的官員。

北朝鮮除了今年叛逃的外交官員以外,以前駐剛果的外交官、駐埃塞俄比亞的外交官以及駐埃及的大使張承吉的逃亡,張承吉是大使級別,是最高的;還有駐泰國的、贊比亞的外交官都逃亡,整個北朝鮮從官到民都在逃亡,由於國內的飢餓、政權的殘暴,由於金正恩的殘暴。而且今年看來趨勢是加大了密度,頻率越來越高,密度越來越多,形成逃亡潮,預示著政權搖搖欲墜,大廈將傾。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紀嵐主播好,陳破空教授好,嘉賓好。現在北韓叛逃成風,比金日成、金正日在的時候還要多很多,因為金三胖、當孫子的金正恩是個瘋子,大家都要逃,不管好人、壞人都要逃。他比他的祖父、比他的爸爸都不正常。關於中共會不會效仿?會。但都是貪官汙吏會效仿,政治官員中共不可能隨便那麼輕易把他放過,把國家機密都給洩漏了。貪官汙吏出來就是躲,並不是真正的投奔自由,貪官汙吏出來叫叛逃、叫躲,躲避王岐山跟習近平的大刀闊斧整貪。

主持人:謝謝丁先生。我想請教藍述,不知道您對觀眾朋友發表的看法有何回應?同時我有一個看法,這麼大批的民眾叛逃,可以說是叛逃成風、脫北成風,這是否預示著金正恩政權搖搖欲墜?您怎麼解讀?

藍述:當然是意味著金正恩政權搖搖欲墜。金正恩可以說是一個翻臉無情的小人,他剛上臺不久,就把他的姑父張成澤槍斃了。隨著這幾年的這些外逃人員,他們最主要對金正恩政權的打擊不是情報上的,情報再有價值也是有限;關鍵的是,任何一個獨裁政權,這些高官平時都是官方的宣傳重點。就像毛澤東當年是「偉大的領袖、偉大的導師、偉大的舵手」,而林彪就是毛澤東最親密的戰友,結果林彪要出逃,後來在溫都爾汗摔死了。林彪一下摔死了以後,對於獨裁政權之下的所有民眾和整個社會立刻引起顛覆性作用,對以前官方的所有宣傳、說詞都產生一種顛覆性效應。這才是北朝鮮叛逃的高層官員給北朝鮮社會真正帶來的巨大衝擊,毫無疑問,這麼密集度的叛逃,當然衝擊是巨大的,當然也象徵著金正恩的政權確實是搖搖欲墜。

主持人:陳先生,剛剛您也提到,很多脫北者首先是抵達中國,其中很多人再次逃到韓國。中共當局對於脫北者的態度,近年來究竟是不是有什麼變化?您有什麼觀察?您怎麼評判背後所釋放的訊號?

陳破空:對,中共當局對脫北者的態度發生了變化。我們知道,早期中共對朝鮮的脫北者是跟朝鮮金正日政權合作,只要逮住脫北者就送回去。金正日政權非常殘暴,把這些脫北者用鐵絲穿鎖骨穿起來,甚至據說有穿鼻子的,送到勞改營長年苦役,有的就地正法,槍斃,非常殘暴。

我們記得有一個非常殘暴的鏡頭,20世紀初、十多年前在瀋陽,有一家北朝鮮人要衝進日本駐瀋陽的領事館,被中國的武警活活的脫出來,脫出來之後交給北韓,非常殘暴,震驚國際社會。所以國際社會一再要求中國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政府做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要有人道主義,根據聯合國的避難條例,應該給予出逃者避難。當時中共做得令人非常寒心。

最近幾年隨著中、朝關係的變化,或者隨著習近平上臺看來情況發生了一些變化,現在的脫北者如果在中國脫北,要求去第三方是做得到的。一例是我們看到餐廳的叛逃者在中國叛逃,叛逃之後應該是得到了中共方面的默認或者默許,甚至是協助出逃了;還有在香港失蹤、出逃的18歲數學競賽銀牌得主,中共如果要干預的話是可以干預的,所以這人目前處於可以出逃的狀態。

中共的態度發生了變化,我記得前不久,好像在北京有人進入韓國駐北京大使館,是一些北韓的顯要人物,都得到庇護,順利的離開大使館到達韓國。中國的態度在起變化,倒不是說中共變得更人道、更人權了,我覺得當然更主要的是中、朝關係發生了變化,中、朝從所謂唇齒相依的「血盟之邦」變成了潛在敵,甚至可能是暗中有深仇大恨的一個潛在敵。

主持人:說起半島和其它國家之間的關係,我們也知道本週三,中、日、韓三國外相在日本東京召開會議,但是就在那天清晨,金正恩政權發射潛射彈道導彈。當然這三個國家都發出了譴責之聲。金正恩此時發射導彈公然挑釁,究竟背後是什麼目的?

陳破空:有一家報紙標題說,本來中、日、韓三國正在發生矛盾,但是金正恩發射一枚潛射導彈,使中、日、韓同聲譴責,好像中、日、韓又找到了共同立場。金正恩正在上演「最後的瘋狂」,說明這個政權在倒計時,他又是發射導彈、潛射導彈、發射所謂的衛星、發射原子彈,甚至謊稱發射氫彈,歩步升級,耗費國脂民膏為自己撐腰壯膽,吹口哨走夜路。這種行為恰恰顯示他內心的空虛和虛弱,也就是我說的,真的是「最後的瘋狂」。

主持人:藍述先生,我們知道中共把朝鮮當作唇齒相依的朋友,朝鮮發生如此大的叛逃,中共官員的叛逃情況又是怎樣呢?您有什麼觀察?

藍述:中共的官員這一段時間很多跑出來的,實際上他主要不是政治原因,主要是反腐反到自己的頭上來了。但是他和北朝鮮官員的叛逃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對現在的體制徹底喪失信心。因為他對體制喪失信心了,他出逃,或者貪汙大量金錢為自己留後路,其共同點都是對這個體制徹底喪失信心,這是中共體制目前面臨的最大危機。

中共體制沒有能夠真正形成核心的價值,沒有核心價值的體制就不能夠形成凝聚力,也不可能在中國社會形成凝聚力,這是整個中共體制在共產主義理想破產了之後面臨的最大問題,這也是北朝鮮金正恩獨裁體制所面臨的同樣問題。

主持人:我們接聽觀眾朋友的電話,加州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加州王先生:主持人您好、嘉賓您好。中、朝共產國家,對人民暴政,對戰友一樣。劉少奇、林彪為中共打下江山立了多少的功勞!但是到死後被定為公賊、叛徒。在得勢的時候你不逃還幹什麼啊?對這些暴政的國家!

主持人:好的,謝謝。

陳破空:我也談一下中共的叛逃。對北韓的叛逃說少了一件事情,今年還有一個北韓偵察總局的大校叛逃到南韓,這個人是專門負責對韓國的情報工作,他的叛逃對韓國是巨大的收穫。中共方面,這幾十年的叛逃並不亞於北韓,尤其它的層級比較高。早先有飛行大隊的副大隊長孫天勤,1983年駕機叛逃,後來到了臺灣;1985年,國家安全局處長俞強生,是現任政治局常委俞正聲的哥哥,他的叛逃給中共帶來致命一擊,他告訴美國當局:在美國中情局潛伏了40年的金無怠是中共的情報人員。金無怠後來死在獄中,因為中共不伸援手,金無怠在獄中自殺。徐峻平是負責美洲情報司的中國軍中大校,他也叛逃美國。這是比較早期的。

最近幾年發生的事情,2012年的重慶市副市長王立軍,重慶市是直轄市,他相當於副省長級別,叛逃到美國領事館;後來的郭文貴,郭文貴表面上是商人,由於他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關係,實際上他是情報人員,是情報官員,他叛逃美國;然後有令完成叛逃美國,令完成表面上是商人,他是中辦主任令計劃的弟弟,攜帶2,700份機密文件叛逃美國,是美國最重大的收穫。

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還有一系列官員叛逃,比如前江蘇省委書記、香港新華社社長許家屯逃亡,副社長鄭華也逃亡;中共駐香港《文匯報》總編金堯如逃亡。這些都是廳級、部級甚至省級的官員。

中共出逃的有一個人物比北朝鮮的黃長燁還要重要,1971年9月13日,中共的二號人物林彪出逃。儘管林彪在蒙古墜機身亡,可能是飛機空難,也可能是被中共的炮彈打下來,也可能是蘇聯方面打下來的,但是不管怎麼樣,那是中國紅色大國的二號人物叛逃,他成功或者失敗都是叛逃,震驚世界,至今是謎,對中共也是致命一擊。據說,毛澤東受到打擊當場昏倒在游泳池邊,經過幾天幾夜搶救才甦醒過來,從此一蹶不振、精神頹廢,最後苟延殘喘了四五年之後一命鳴呼。

「林彪事件」給中共政權致命一擊,因為完全沒想到所謂親密戰友、接班人、中共二號人物、給中共打下2/3江山的人,最後選擇的是叛逃,離開這個政權。中共現在的叛逃有可能會加劇,由於反腐、由於政權等崩潰性的原因,大廈將傾、碩鼠搬家不光是移民,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出逃,但經濟上他們好一點;北朝鮮出逃的是外交官,經濟很貧困,是經濟原因之一。

主持人:我們知道中共和朝鮮都是極權國家。朝鮮的脫北大潮,中共的叛逃潮同時還有相對應的移民大潮,很多人通過用腳的方式離開,這究竟說明什麼?大批人民脫離國家的行為又說明了什麼?請教藍述先生。

藍述:我覺得所有離開的這些人,特別是這幾年從中國來的移民大潮,很多都是做生意的,非常成功的生意人,還有很高級別的學者,當然還有貪官,還有北朝鮮的脫北者。這些人大規模向外移民,主要是對自己所生存的體制、政治體制徹底失望,在體制之內看不到未來、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前途,所以他們選擇到自由民主的國家。像這一次太勇浩說「嚮往民主、嚮往自由」,這是他自己的話。我覺得,這是不論從中共體制下移民到國外的中國人還是北朝鮮體制之下的脫北者最主要的動機。

主持人:陳先生,您怎麼分析?

陳破空:我補充一句有關投奔民主、自由,最近《紐約時報》對脫北者李炫秀的採訪就是一個例子。李炫秀17歲逃到中國躱了10年,28歲逃到韓國,現在她在韓國住了7年,已經35歲,但是每次採訪時,她說「我只有7歲」。為什麼呢?「到了韓國,獲得自由算起,我只有7歲。」因為中國的10年不算,朝鮮的17年不算,那都是專制國家。

中國以前還有逃港潮,非常洶湧澎湃,用腳投票大規模逃往香港,游泳、翻山越嶺、甚至在武警的槍彈射擊之下幾十萬、幾十萬的逃,香港現在有1/7甚至更多的人,都是由當時逃港潮的中國難民構成。另外,中國還有很多情報官員包括中國駐澳洲總領事館的政治領事、一等秘書陳用林,還有一個情報官員李鳯智,這些出逃都還在持續不斷。我相信中共官員的出逃好戲還在後面,好戲連台。

主持人:非常感謝二位嘉賓的點評、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還有觀眾朋友在線上,沒法接聽您的電話,希望您下次早些打來。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