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蘭州高校開除患癌女教師事件再探底

8月14日微信圈流傳,年僅32歲的英語教師劉伶利癌末病逝。18日,媒體披露了她生病期間遭蘭州交通大學博文學院惡意開除的始末。此後及連日來,簽發開除文件的冷血院長──陳玲的底細被掀的「一絲不掛」。只是這還不到整起事件的底部。

公開資料顯示,博文學院院長陳玲不僅冷血,而且是典型的「假大空」,除了年齡、學歷、論文、著作等基本資料造假外,諸多的社會頭銜、榮譽、獎項等等,不是水分就是山寨。

不過,陳玲也有不假的地方。2002年以前,她是建坤房地產開發公司董事長。2002年以後,掛靠蘭州交通大學,出資開辦蘭州交大博文學院,並擔任院長職務至今。

除了教職,陳玲還有不少「官職」。陳玲在擔任博文學院院長期間,先後被聘為甘肅省政府開發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共甘肅省委黨刊雜誌社調研員、甘肅省立法研究會會員、甘肅省資訊協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編委會主任,等等。上述當中,除「甘肅省立法研究會」查無確切背景外,其餘兼職單位不是省府的,就是省委的,顯示陳玲黨政通吃。

媒體曝光事件後,輿論問責聲不斷。迄今為止,在博文學院方面,只有人事處處長一人被停職檢查。學校及陳玲賠款道歉了事,但集體決策的二三十位校領導的名字還沒曝光。在上級單位及相關監管部門方面,蘭州交通大學、甘肅省教育廳、勞動仲裁部門、司法機關,到現在都沒有一個態度表示。

所以,媒體應該繼續深挖,這14年來,能夠讓陳玲所持的各種假證件過關,以及博文學院把法院一審二審判決當成廢紙、地方勞動仲裁部門不立案的種種不法能量,到底來自哪裡。

此外,博文學院「蔑視生命」的作法,已經不是第一次。因而有報導說,劉伶利事件揭開了博文學院亂象的蓋子。其實媒體不應在此打住。劉案曝光博文學院的亂象,博文學院則曝光民辦三本院校的亂象,其性質猶如醫療領域的莆田系,也就是教育產業化的後果之一。

在劉伶利老師病逝後,有文章藉此重提「教育產業化是一劑慢性毒藥」,現在教育系統的亂象,就是毒性在發作。十幾年來,學校企業化唯利唯大,教育價值失衡,教育行為失措,學校功能變異,一切為學生成了「一切為學生的錢」,損益表上的投資報酬率取代了尊師重道。文章稱劉伶利悲劇的罪魁禍首就是教育產業化,媒體敢不敢續挖教育產業化的罪魁禍首前教育部長陳至立。

說到底,也不只是教育產業化的問題,還是中共體制問題,只要黨性,不要人性。校黨委二三十名領導,面對一個生病的同事,不是雪中送炭,而是集體同意雨天收傘。如果沒有媒體曝光,他們會繼續如此缺失人性、蔑視生命的冷血做法。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