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溫哥華 中等收入者能買啥樣房?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如果覺得在大溫哥華買不起房子,那也沒有甚麼奇怪的。現在典型的獨立屋在溫哥華要150萬加元,而所有各類房屋的平均價格幾乎接近90萬加元。

據《金融郵報》報導,如果你屬於中等收入人士,那麼據2015年的數據,你的月收入應該為6,225加元,用一個標準計算方法,很快就能得出你最多能負擔多少債務,買得起甚麼樣的房。

假如你存夠了房價的20%用於首付,這可以省去好大一筆從加拿大住房及房貸公司(CMHC)購買的房貸保險。現在就來看看你能買到甚麼樣的房子

按照加拿大住房及房貸公司(CMHC)的標準,業主花在房子上的支出不應超過全部月收入的32%。卑詩省最大的信用社VanCity認為,2015年中等收入家庭最多可負擔的房價是464,375元,只到溫哥華實際房價指數的一半。

為了研究的目的,VanCity按照利率2.89%,300個月(25年)還清,每月地稅155元,取暖費100元。要買那樣的一幢房子,首付得92,875元,剩下的371,500元房貸,月供為1,737元。有些金融機構會把房屋負擔和月收入的比推高到40%,這樣還款的日期可以縮短,所付的利息也可以減少。

從這樣的條件出發,來看看在溫哥華房市,一個中等收入人士可能買到甚麼樣的房屋。

從小房開始(單身房)

顯然,從可負擔性來看,可以從公寓開始。公寓多位於城市中心,要想擴建和增加人口,最好另做打算。現在這個公寓單元在地理位置優越的核心地段沃爾中心(Wall Centre),這裡是溫哥華充滿活力的時髦地區耶魯鎮,有許多商店。

468平方呎的狹小空間可能不容你做很多飯菜,但是周圍的餐館很方便,只有幾個街區遠。這實際上是一個單身公寓,臥室和起居做飯在一個房間,如果夫妻倆能互相包容體諒,那麼兩人住也可以。

每英吋空間都被高效利用:廚房一個人做飯還足夠大,在櫥櫃檯前擺張凳子還可兼做早餐吧;在盥洗室的旁邊,小型洗衣機和烘乾機疊加在一起,放在一個可關閉的小空間裡。

如果嫌小,還有面積1,100平方呎的公寓,開價51.8萬,還帶一個停車位。別看停車位小,在城裡它值4.5萬元呢。

在水邊買房(實際上是在水上)

它其實更像一個漂浮的船庫,原來只是為了存放遊船的,但是後來擴建了許多,可以住人了,拿出來當住房賣,開價22.9萬元。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準兩層的浮動房建在蚊河碼頭(Mosquito Creek Marina),到電影院和朗斯代爾碼頭舉步可達,附近的海上巴士碼頭連接北溫和市中心。

這個由船庫改建的家,有電、帶煤氣罐的爐子、以及一個燒木柴的壁爐。它不帶土地,所以不用交地稅,但是擁有這間能移動的500平方呎的舒適小居所,每年還得交790元的稅,此外,停泊費每年1萬多元。

皇家地產Westside的經紀羅斯(Judy Ross)說,如果嫌面積不夠,也許可以加建。

旁邊是百萬元鄰居房(不過你還是在水上)

如果你想住在溫哥華中心商業區,抬腳就能到斯坦利公園(Stanley Park),而又不破產,那麼可以選擇住在煤港碼頭的遊艇上。

房價不斷高漲,人們的觀念也在改變,漂浮的家也許可以讓你進入房市,現在剛好有一個遊艇,價格從25.9萬降到22.9萬。

它的面積只有300平方呎,在裡面站著能感到水的微微波動,但是優點是它的睡房能容得下兩個人,廚房也和單人公寓的差不多大小。

幾乎沒有隱私,在閣樓上的臥室沒有門,要登幾步才能進入,對千禧代來說也許不是甚麼問題,他們通常不需要起夜上衛生間。羅斯說,住在水上已經是取代陸地很現實的一種居住方式。

想住在陸地上?(可以,不過你可能不擁有土地)

現在在西溫哥華有一幢獨立屋僅售26.9萬,不過這個獨立屋只是一個活動房。它位於卡皮拉諾河公園(Capilano River Park),這是一個維護得很好的活動房公園,這個1,000平方呎的活動房就建在公園的一塊水泥板上。

它帶有一個光猛的日光浴室、一個露臺和一個停車的地方。走到裡面,你會發現有一個大小夠體面的臥室,足夠放下一張5呎床和一個衣櫃。還有一個寬敞的客廳,面積有200多平方呎,外加一個有40平方呎的書房,足可容下大屏幕電視。廚房帶有一個花崗岩檯面的櫥櫃兼飯桌。

麥克唐納地產的經紀庫茨(Simon Coutts)說,這當然一點也不像建商造的房。但這公園處在卡皮拉諾(Capilano)河的邊上,離海只有幾步之遙,土地所有人是斯闊米甚(Squamish Nation),住家付月租675元。

你真的想自己擁有土地(考慮一下共管型鎮屋)

也許你需要把預算加到56.9萬元,不過這能給你帶來一幢在北溫的1,140平方呎的房子。這幢3層樓的鎮屋滲透著時髦的氣息,廚房已經升級到新式的櫥櫃,帶有後擋板和檯面。主人房有132平方呎,三樓有2間100平方呎的臥室,有各自的衣櫥,看上去更像出租公寓房而不像住家。

庫茨認為,好處是這個共管公司最近已經升級了共享的設施,所有7個鎮屋單元的外牆在2010年都換上了防雨層。這是永久性的分割產權,所以你是有產權的,只是仍然有責任要負擔一些公共設施的費用。

如果還夢想有一個屋頂花園(這也是共管住宅的一個部分)

這可能會超出你的預算,價格要74.9萬元。不過在頂層737平方呎的大陽臺上,都市和遠山近水的美景都盡收眼底。

雖然你只有中等收入,但如果你繼承了一筆遺產或饋贈,也許還是能買下這個位於溫哥華伯納比的高地小區、面積1,540平方呎的建築頂層。

它建於上世紀60年代,從外面看式樣有些過時,共管設施也需要付錢,但是房間內部是全硬木地板,天花板有10呎高,新廚房帶全套高級電器。

需要提醒的是,這是一個共管建築,你擁有的只是有限公司的一部分。它總共有13個單元,大家要遵守一些共同的規則:你的年齡必須在25歲以上,一戶最多只能養一隻貓,買房還必須由共管委員會批准,首付得在35%以上。

庫茨說,這個地塊處於一個發展區,按照共管委員會的規則,有可能將來會出售給某個建商,屆時可獲得一筆大利潤。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