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半世紀內戰 哥倫比亞與叛軍和解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週三,哥倫比亞政府與最大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達成歷史性的和平協議結束長達半個世紀的內戰。國際社會對此表示歡迎。

經過四年的艱苦談判,哥倫比亞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武裝力量」(FARC),週三在古巴發表聯合聲明,達成全面停戰協議。

政府首席談判代表溫貝托•卡勒:「戰爭結束,新的一步開始,協議使哥倫比亞社會有可能邁入一個改革時代。」

「革命武裝力量」首席談判代表伊凡•馬爾奎茲:「我相信我們打贏了最漂亮的一仗,為了哥倫比亞的和平。」

當天,哥倫比亞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發表電視講話,稱戰爭帶來的傷痛、苦難和悲劇即將終結。

10月2日,哥倫比亞將舉行全民公投,決定和平協議是否通過。目前民調顯示,多數國民支持和平協議。

哥倫比亞內戰爆發於1964年,半個多世紀以來,至少有22萬人死亡,4.5萬人失踪,百萬人流離失所。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天致電桑托斯,表示祝賀,他希望這個「歷史性的日子」為哥倫比亞人民帶來安全和繁榮。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聲明,祝賀雙方完成和談,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哥倫比亞的和平進程。

新唐人記者 曹菁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